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普法

守護最美“夕陽紅”:桂林市司法局走進干休所開展防范養老詐騙宣傳

2022年08月08日17:18 |
小字號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為有效防范打擊養老詐騙犯罪,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特別是老年人群體防范意識以及識騙、防騙能力,守護好人民群眾的“錢袋子”, 近日,桂林市司法局特邀廣西三心律師事務所張文浩律師來到桂林第二干休所,為這裡的退休老干部們開展養老詐騙集中宣傳,同時應退休干部的法治需求進行了民法典繼承編的普法講座。

活動現場,張律師講解了遺產繼承及遺囑注意事項的相關法律法規知識,主要包括法定繼承、遺囑繼承、遺囑類型、遺囑的注意事項等進行了詳解,並對干部職工就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問題答疑解惑。隨后,桂林市司法局與廣西三心律師事務所通過播放宣傳視頻、發放“法治大禮包”的形式,重點圍繞養老詐騙的概念、類型以及如何有效預防養老詐騙等幾個方面,結合群眾身邊易發的以投資“養老項目”、銷售“養老產品”、提供“養老服務”、代辦“養老保險”等方式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詐騙“套路”,通過以案釋法,用真實案例分析解讀犯罪分子作案形式和典型特點,將防詐、防騙知識以生動易懂的方式向老人們進行講解,同時通過問答互動的形式,與老人們交流預防詐騙技巧,叮囑老年人要增強自我保護意識,不要輕信陌生人,切勿貪圖小便宜。一旦發現疑似詐騙情形,要保持頭腦清醒,多與子女、親友溝通,並及時尋求司法機關幫助,要捂緊養老“錢袋子”,提高預防詐騙能力。( 張馨文)

來源:桂林市司法局普法與依法治理科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