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南寧市西鄉塘區

西鄉塘區壇洛鎮:四招抓好糧食生產 農民增收笑開顏

2022年08月04日08:53 |
小字號

高標准農田沉甸甸的稻谷。
高標准農田沉甸甸的稻谷。

7月以來,南寧市西鄉塘區壇洛鎮早稻進入成熟收割期,田間地頭呈現一派繁忙的夏糧豐收景象,水稻收割機在金色稻田裡來回穿梭,一袋袋稻谷被裝到運輸車上。“我家早稻種植11畝多,今年風調雨順,產量有所提升,稻谷零售價格也高於去年,今年定是個豐收年。”富庶村新他坡種糧戶黃威澤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作為農業生產大鎮、農業產業強鎮,西鄉塘區壇洛鎮堅定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大力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不斷鞏固種糧面積,確保稻谷增產農民增收。2022年,壇洛鎮早稻種植面積1萬多畝,平均畝產達900斤,按1.5元/斤均價計算,產值達1350萬元﹔預計晚稻種植3萬多畝,產值4500萬元。

利好政策加持 筑牢增收基礎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藏糧於地”的核心所在。一直以來,壇洛鎮持續落實好耕地保護責任制,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推行五級“田長制”,全面守好耕地保護“紅線”。加強耕地保護宣傳,鎮鄉村建設綜合服務中心常常深入耕地田間開展“兩違”巡查及政策宣傳,提高農民保護耕地的意識。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和旱改水項目建設。截至目前,壇洛鎮已建設高標准農田26300畝,推進旱改水項目建設975畝。全面落實各類種糧補貼政策,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2021年,全鎮發放產糧大縣獎勵資金(支持雙季稻補貼)60萬元、稻谷補貼85萬元,惠及8813戶,發放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53萬元惠及7131戶等等。2022年各項政策及補貼正處於申報和發放中,將會惠及到越來越多的種糧農民。”鎮農林水利綜合服務中心盧周富說。

新品種新技術 力保豐產增收

壇洛鎮探索採用新品種新技術規模化種植,推進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鎮農林水利綜合服務中心與轄區農業公司合作,採用“中心+公司+農戶”的技術推廣模式,先在公司進行新品種試種,成功后再面向農戶推廣。鎮農林水利綜合服務中心在廣西湧取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建設了專門的水稻新品種試驗田,通過不斷篩選試驗再進行引進試種,目的是為了迎合消費市場和增加糧食產量,目前已經試種了6個新品種,將投放至部分農業企業進行規模種植,成功后再向農戶進行推廣。 “今年我們與廣西湧取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富庶村400畝耕地上推廣了水稻直播種植技術,目前已經取得了成功,預計平均每畝產量能達到850斤,這是南寧市周邊首次大面積成功推廣水稻直播技術。”壇洛鎮農業科技特派員莫海港介紹,水稻直播技術不僅省工、省水更省材料,大大降低了種植成本,也方便了后期機器進行收割。富庶村水稻直播技術大面積種植成功為下一步在全鎮推廣打下了基礎。

全程機械種植 降低種植成本

近年來,壇洛鎮積極推廣機械化田間作業,努力實現耕耘、除草、收割等全程機械化,降低水稻生產成本,提高水稻種植效益。壇洛鎮大力推進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促進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的有機銜接,一些種糧大戶已經開始使用無人機噴藥,大部分農戶也走上了機械化耕地和收割的進程。每一年夏收和秋收時節,農機租賃公司輾轉各地利用犁地機、收割機等機器幫助農戶進行糧食搶收、搶種。“往年一畝水稻都要收上一天,現在租用收割機不到20分鐘就收完了,大伙合在一起租金也不貴,有了機器真是又方便又快捷又省人工費。”下楞村水稻種植戶梁志堅樂呵呵地說。

水旱輪作耕種 發揮土地潛力

為最大發揮土地潛力,促進農民增收,壇洛鎮多地開始推廣“水旱輪作”的方式,實現“一地多收”和“四季增收”。“公司承包了1000多畝土地,700畝最先用於種植早稻,其他的種植南瓜,南瓜和早稻收割完后將立即種植晚稻和玉米,玉米收割之后還可以繼續種植南瓜,將土地利用最大化,目前平均每畝產值能達到5000元左右。”廣西湧取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韋相泉說。據了解,今年廣西湧取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首批稻谷已經作為戰略儲備糧被國家收購,這也大大增強了當地農民種糧的信心。壇洛鎮和轄區農業公司每年都會通過組織農民培訓將最新的種植技術、品種和方式送到種糧農戶手上,農業公司也在當地招募農戶進行管理,方便農戶學習種植經驗的同時也進一步幫助農戶就業和增收。

下一步,壇洛鎮將繼續做好耕地保護工作,落實種糧補貼政策,加快糧食生產現代化步伐,不斷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確保糧食生產穩中有升,確保農民增產增收。

來源:西鄉塘區委宣傳部

鎮科技特派員們在高標准農田查看水稻長勢。
鎮科技特派員們在高標准農田查看水稻長勢。
收割機正在收割水稻。
收割機正在收割水稻。
收獲的稻谷正在裝車。
收獲的稻谷正在裝車。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