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政協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河池政協委員入心更上心

2022年08月03日10:15 |
小字號

今年以來,河池市政協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主動履職、創新作為,制定2022年委員行動工作計劃,通過抓好“大學習”、搞好“大教育”、開展“大宣講”、進行“大協商”、助力“大發展”等五大行動,自覺踐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理念,在推動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中體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

多民族、多文化是河池的基本特征之一。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文化旅游融合,是扎實推動我市旅游向高端發展的重要途徑。為助力文旅工作大發展,市政協先后組織文化界別委員深入金城江、環江、南丹等縣(區)進行現場調研指導。調研中,政協委員們反復提醒旅游企業主,發展旅游要以保護優秀傳統文化為前提,讓人們在旅游中感悟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

南丹縣歌婭思谷景區是一個以白褲瑤民俗文化為核心的旅游景區,項目投資7.8億元,布局建設有瑤王寨、歸園田居、洞穴文化、運動小鎮、農旅融合等單元,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為白褲瑤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提供后續產業支撐,帶動當地2000戶以上農民增收。廣西丹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華清表示,市政協委員現場指導,為公司進一步明確了文旅發展方向,堅定了旅游振興鄉村的信心。“我們借用政協委員的社會資源,必將更加有力地促進民族共同團結進步。”

打造好基地,培植新業態,推動新跨越。政協委員在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工作中,著力為地方打好經濟基礎,努力造福一方百姓。

金城江區拔貢鎮下橋村坐落在龍江河沿岸,這裡山清水秀、竹海幽靜,是發展旅游的好地方。但由於群眾認識不足、意見不一,加上資金短缺,村裡發展“竹海風情鄉村游”的計劃遲遲不能推進。金城江區文化界別政協委員了解情況后,主動作為,積極聯絡,策劃舉辦了金城江下橋首屆竹海風情生態休閑文化旅游節,一炮打響。此后,下橋竹海成為城區廣大市民周末、節假日就近游的“打卡地”。目前,金城江區政協委員還在持續發力,積極為下橋招商引資引智,不斷提升下橋竹海風情游的服務品質。

做好民生工作是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大事。市政協努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作貢獻。

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政協創新設立“流動協商議事室”,圍繞黨政重視、群眾期盼、社會關注的民生問題,開展流動協商議事,哪裡有問題就到哪裡協商,哪裡群眾有需求就到哪裡協商,扎實推進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

羅城小長安鎮合北村的覃謨詩從廣西大學農學院畢業回鄉后,希望利用當地良好的氣候資源條件,整合村裡的土地發展中草藥種植產業,帶動周邊群眾增收致富,助推鄉村振興。然而,他多次發動群眾都得不到群眾的理解、支持與配合。羅城縣政協委員將情況匯報縣政協后,縣政協立即啟動政協協商議事程序,到田間地頭設立“流動協商議事室”,與群眾面對面說政策、講道理、算收入。通過多次廣泛協商,促成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成立,流轉連片土地500多畝,修建產業路2.25公裡,建起了小長安鎮藥王谷中草藥種植基地。目前,基地面積發展到1000畝以上。

如今,覃謨詩每天都在基地裡忙碌,生活有苦更有甜。他說:“在政協委員的組織下,基地終於建成了,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同時,也實現了我的創業心願。”(黃鋒 祖林)

來源:河池市政協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