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環江視窗

編織“一張網” 下好“一盤棋”

——環江探索鄉村基層綜合治理助力鄉村振興新途徑

2022年08月01日20:19 |
小字號

在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馴樂鄉山崗村,群眾碰到難題,就直接找屯裡面的網格員。“網格員承擔著上傳下達各類信息、化解矛盾糾紛、跑腿服務群眾的職責,是鄉村綜合治理中的最基層的力量。”山崗村黨支部書記錢金益說。

今年3月,山崗村村委接到平為屯網格員匯報,該屯黃相頂在今年1月底到醫院檢查時,有細菌性肺炎、高尿酸血症等綜合並發疾病,現在每月需要花費1萬多元的醫藥費用,有返貧致貧風險。接到消息后,山崗村“兩委”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立即趕往黃相頂的家中了解情況后,當即為他解決燃眉之急的醫療、費用等問題。

“村裡面把我納入監測戶,並給我申請低保,安排家人公益性崗位等,為我減輕經濟上的一些負擔,我感到很滿意。” 黃相頂說,村“兩委”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經常來走訪,每次都詳細了解他的病情,詢問每個月的醫藥費用,家中的經濟來源等,並鼓勵他增強信心戰勝病魔,早日康復。

今年以來,該縣積極推行鄉村基層綜合治理助力鄉村振興網格化管理體系,打造示范點,探索農村基層綜合治理新途徑,構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新格局。

“每天有空的時候都會在屯裡面走走。”平為屯網格員黃明高說,“看看群眾有沒有什麼需求。”

像黃明高這樣的屯級網格員在山崗村有46名,他們分布在全村22個網格中,猶如神經末梢,靈敏地關注著網格內的每一個細微變化,及時上報並助力解決問題,讓群眾滿意。

遠親不如近鄰。山崗村山崗屯的潘鳳花和金連屯黃明燈兩家雖然離得不是很近,但是他們的林地卻挨在了一起,是名副其實的“鄰居”,但卻在去種植杉木時引起了地界爭議。公說公有理,婆講婆有理,這可急壞了屯級網格員,隻好向村級網絡員黃永堅匯報。

“接到屯級網格員的匯報后,我第一時間組織他們兩家到實地進行調解。”黃永堅說,群眾有困難,屯級網格員解決不了的,由村級網絡員解決,村級網絡員不了的,再向上一級網格員匯報解決。通過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最終促成兩家達成和解協議,握手言和。這樣的舉措不僅幫助群眾改善他們之間的和睦鄰裡關系,也為鄉村振興厚植“精神沃土”和守望相助的良好鄉風。

據了解,環江馴樂苗族鄉山崗村是該縣打造的推行農村基層綜合治理網格化管理示范點,工作圍繞“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理念,實行網網結合、以網為主、上下聯動整體推進,構建“鄉鎮—行政村—屯”三級網格管理模式,實現收集民意無遺漏、為民服務無縫隙、基層治理無盲點。截至目前,山崗村各級網格員上報群眾各類急難愁盼事件48件,辦結48件,辦結率達100%,得到當地群眾的一致好評。

“我們將持續推行黨建引領下的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把服務群眾下沉到最基層,從小處著眼,從精細化入手,發揮出‘小網格’的大能量,助力下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這‘盤棋’。”山崗村黨支部書記錢金益說。( 蒙宏譙、鄧海杰、覃義堅、覃春根)

來源:環江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