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柳州市柳江區

柳江區百朋鎮“紅小糯”高粱喜獲豐收

2022年07月29日09:01 |
小字號

眼下,柳州市柳江區“紅小糯”高粱已進入成熟季節。在百朋鎮恭桐村“紅小糯”高粱種植基地,一串串紅高粱穗綴滿了珍珠般的果實,微風拂過,空氣裡散漫著陣陣清香。

7月15日,在該基地看到,一輛紅高粱收割一體機穿梭在一片“染紅”的高粱地裡,一來一回,輕鬆地將紅高粱收入“懷中”,不遠處,村民們把收獲的紅高粱裝車,運輸至指定地點進行存放,田間地頭呈現出一派喜人的豐收景象。

“我通過出租田地就有上萬元固定收入,並且在基地工作每天有160元的務工費,對於現在的生活我很滿意。” 看到全程機械化收割省時省力,村民小組長韋冠舉很開心,他希望紅高粱產業發展越來越好,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據廣西紅糧谷種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宇介紹,公司在百朋鎮恭桐村流轉土地2300畝建立“紅小糯”高粱種植基地,除基地外,帶動村民自主種植1623畝,一年種植兩季,每季畝產最低500斤,每年畝產值達3000元。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基礎,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推廣機械化種植,實現了農業機械規模性經營。

“我們計劃把‘紅小糯’高粱與鄉村建設、鄉村休閑游相結合,在秋種時擴大土地流轉的規模,通過村民加入合作社或出租房屋的形式,打造一個城鄉互動和夜間經濟的示范區,進一步提高村民參與度和收入,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陳宇對紅高粱產業未來的發展有明確方向並充滿期待。

據了解,百朋鎮種植紅高粱面積約3923畝,種植品種“紅小糯”是對標貴州茅台酒專用紅纓子高粱品種,符合《2021年貴州醬香型酒用高粱質量要求》與茅台酒用高粱指標。該企業計劃引進優質釀酒工廠,加速促進一、二產融合發展,並依據糧食品種特性研發“紅小糯”高粱品牌系列的面粉、米粉、雲片糕、腐竹、面條、烘焙面包蛋糕等高纖、健康、口感糯香的產品,開創南方高粱糧食新領域,尤其是“紅小糯”高粱螺螄粉作為柳州螺螄粉行業新品類,是柳州螺螄粉行業又一特色產品。

“下一步,百朋鎮將繼續發展紅高粱種植,延伸其旅游產品的產業鏈,提高紅高粱的產品附加值,推行紅高粱深加工,進一步促進百朋鎮集體經濟發展,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助推鄉村振興。”百朋鎮農業農村服務中心主任蘭鵬表示。(韋新娜 覃鵬 曾慶梁)

來源:柳江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