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陸川視窗

陸川縣破解控輟保學難題

2022年07月28日16:28 |
小字號

陸川縣良田鎮第二初級中學通過“強化安置防反彈”的有效措施,做到“控”的有水平,“保”的有質量,真正達到“勸得回,留得住”的目的,確保了“上學路上一個不能少,進步路上也一個不能少”,促進了義務教育高質量發展,助推了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2021年秋季開學后,陸川縣良田鎮第二初級中學共有黃亨濤等5人未按時返校讀書,學校多次進行家訪勸返,並由鎮政府牽頭組織派出所、司法所、村委等部門人員組成聯合工作組開展入戶勸返工作,但5名學生仍未返校讀書。

2021年12月,經其監護人提出申請,經鎮人民政府、縣教育局、縣委農村工作(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等多部門審核通過后,辦理了政策性休學。學校將5名學生列入重點監測對象,安排學校領導、班主任和教師“一對一”負責,採取“人盯人”的措施,加強跟蹤聯絡和動員勸返。截至2022年春季學期開學后,5名學生陸續返校讀書。

“勸得回”不容易,“留得住”更是難。陸川縣良田鎮第二初級中學牢牢把握住安置這一關。堅持立德樹人的理念,五育並舉,注重學生體育藝術素質培養。針對勸返復學學生具體情況,逐個進行分析,窮盡辦法,因人施教、因人保學,有針對性地進行妥善安置,確保“勸得回,留得住”。一是經費上舍得投入,為家長解決孩子上學方面的經濟顧慮。二是學習上採取“師生結對子”和“生生結對子”的辦法,每位復學學生都有專門幫扶教師,針對他們的實際,予以真情關愛,加強心理輔導和學業輔導,同時加強家校聯系,隨時溝通交流學生回校后學習情況﹔每位復學學生都有一位以上結對幫扶學生,在生活和學習上多交流,結交為好友,傳遞正能量。三是充分利用課后服務政策,開設電腦、圖書閱覽、體藝等興趣課,開展體育競技、紅色傳奇書畫展、晚會文藝表演等體藝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為學生們搭建鍛煉自我、展示自我的大舞台,鼓勵學生個性發展,讓他們在校園裡找到優越感和幸福感,逐步消除他們了的厭學情緒和輟學念頭。目前,5名學生已經正常在學校讀書學習。(李海寧、祝有佳)

來源:陸川縣教育局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