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灌陽縣視窗

用奮斗踐行初心

2022年07月26日15:57 |
小字號

文虹在處理日常業務。
文虹在處理日常業務。

“烈日下,揮汗如雨﹔寒風裡,披冰如甲﹔高山上,站成蒼鬆﹔溪流中,淘金尋寶。”這是一家媒體對灌陽縣文物管理所所長文虹的描寫,她笑著說:“蒼鬆不敢當。不過日晒雨淋爬山涉水倒是我們的工作常態。淘金尋寶也講得很對,因為文物保護工作就是要尋找和保護埋藏地下和散落民間的歷史文化魁寶,讓它們活起來,讓它們說話,讓它們把歷史智慧告訴人們,激發我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30年來,她堅持從事文物調查研究、征集管理、維修保護、陳列展覽講解及修復鑒定工作,從一個普通的文物工作者成長為縣文物管理所所長、副研究館員,文物專家,為灌陽的文物保護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踐行了一個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在灌陽縣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中,她和同事們爬山涉水,完成並登記文物點143處,錄入照片資料近1000幅,繪圖170余幅,編纂了《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灌陽縣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工作報告》﹔組織完成了灌陽縣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調查、認定和登記工作,為灌陽縣4014件館藏文物進行了“身份”登記,為國家和有關部門掌握灌陽縣可移動文物資源情況和價值現狀提供了詳細信息。

她熱愛文物工作,對灌陽文物分布、保護情況了如指掌。2005年,她負責完成了灌陽縣博物館陳列布展和全國文物工作先進縣申報工作,使灌陽榮獲“2005年度全國文物工作先進縣”榮譽。

三十年來,文虹忠於職守,編寫出版了《觀水留音——灌陽歷史文物集萃》,發表了《灌陽縣瑤上村古窯址調查》《灌陽縣館藏青瓷盤口壺研究》等近十篇論文,多年被灌陽縣委、縣人民政府授予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和優秀共產黨員。(伍秋福)

來源:灌陽縣委宣傳部

文虹在文展館講解。
文虹在文展館講解。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