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體育局

“舞動青春 潮起廣西”廣西首屆排舞大賽系列活動圓滿收官

2022年07月26日16:38 |
小字號

不久前圓滿收官的“舞動青春 潮起廣西”廣西首屆排舞大賽系列活動,以一系列別開生面的舉措掀起一陣時尚運動風潮。在長達6個多月的時間裡,無數人見証了這場轟轟烈烈的排舞運動在遼闊的八桂大地上不斷延伸,席卷全區,最終掀起了一股八桂全民健身、全民參與的運動熱潮。

一次行動造就一場盛會,一系列舉措創新引領時尚風潮。“體育+文旅”“體育+教育”“線上+線下”“運動+健康”,社會各界力量因一系列創舉而凝聚。排舞愛好者與體育冠軍,共同參與了一場充滿健康活力的時尚運動派對,助力“健康廣西”建設,推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這一場關乎全區人民的浪漫盛會,為廣西體育產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互聯網+體育”,舞動全民健身新風尚

廣西首屆排舞大賽系列活動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主辦,以“舞動青春 潮起廣西”為主題,從2021年12月開始,持續至2022年6月份。廣西首屆排舞大賽系列活動以排舞進社區活動、廣西首屆排舞大賽、排舞八桂展演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助力加快體育強區建設,推動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其中,廣西首屆排舞大賽是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大賽分為初賽、復賽和決賽三個階段,以“線上+線下”的形式進行。線上初賽在抖音短視頻APP開辟的線上比賽話題頁面上進行,2場復賽和1場決賽採用評委線下集中觀看參賽視頻進行評審打分的形式開展。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之下,舉辦廣西首屆排舞大賽,充分運用“互聯網+體育”的辦賽模式,融合線上線下渠道,豐富了賽事形式,也成就了新形勢下的全民健身新熱潮。

廣西首屆排舞大賽是排舞運動愛好者的最佳展示舞台。本次大賽一經開賽就受到了廣大群眾的關注,吸引了眾多排舞愛好者的積極參與,從各地涌現出的優秀參賽選手和參賽隊伍層出不窮。活動期間,全區14個地市共有300支隊伍參賽,抖音短視頻賽事話題頁面點擊量高達266萬人次。

排舞進校園,促進體教融合落地生根

近年來,廣西舉辦多項排舞比賽、排舞展演活動,“我要上學青會”排舞進校園推廣培訓展演活動、“舞動青春 潮起廣西”廣西首屆排舞大賽系列活動、“百年百城百萬舞紅八桂”大型排舞展演廣西活動等活動在全區掀起一股排舞運動風潮,受到人們的歡迎。排舞也融入了許多中小學的課間操、體育課堂、課外活動、體育教育教學內容,成為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和體教融合發展的重要體育項目。

“舞動青春 潮起廣西”廣西首屆排舞大賽系列活動積極面向學校進行宣傳,旨在推動陽光排舞深入校園。該系列活動吸引了全區各大中小學師生的熱情參與,在校園掀起了學習排舞運動的新風尚。學校老師利用大課間、課后延時服務時間,以《大地飛歌》《舞動中國》《山歌好比春江水》等排舞曲目向同學們傳授排舞基礎技術動作,讓同學們在學習排舞的過程中掌握新的體育鍛煉技能,增強體質,促進身心健康全面發展,同時也為即將召開的第一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營造了濃厚的氛圍。

為排舞“代言”,體育冠軍齊助陣

“大家好!我是廣西體操隊韋筱圓。舞動青春,潮起廣西,隻要你熱愛舞蹈,就可以在這方舞台之上,舞動青春風採,秀出自信活力,請和我一起關注廣西首屆排舞大賽,關注廣西體育發展。”這是第50屆世界體操錦標賽女子高低杠冠軍韋筱圓的活動宣言,她通過小視頻發出呼吁,為廣西排舞發聲,為廣西體育加油吶喊。

在系列活動開展期間,廣西體育冠軍不斷通過這樣的方式為排舞和廣西體育事業加油,向青少年和社會公眾展示排舞魅力,傳遞正能量,影響了一批社會大眾一起快樂跳排舞,點燃健康生活。重量級體育冠軍先后助陣廣西首屆排舞大賽系列活動,為宣傳廣西排舞,助力廣西體育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多維度宣傳,讓排舞風暴席卷廣西

2021年,兩首來自廣西的原創排舞作品《大地飛歌》《山歌好比春江水》,因其獨特的壯鄉韻味,入選了2021年全國十佳排舞原創作品,被列為2022年全國排舞推廣曲目。自治區體育局牽頭,以這兩首排舞曲目作為主線,推出了系列宣傳視頻,展現廣西排舞風採和壯美廣西新風貌。

以排舞為引,以生活為鏡,炫動青春風採,舞動壯美廣西新生活。首個創意宣傳視頻以曳步舞類排舞推廣曲目《大地飛歌》為主線,圍繞“舞動青春 潮起廣西”主題,展現了新時代壯鄉兒女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積極向上的體育精神風貌。以民族類排舞《山歌好比春江水》為主線的創意宣傳片,由廣西體育冠軍助力拍攝,通過體育冠軍重返體育舞台展示排舞魅力,傳遞積極正面、陽光向上的正能量,一方面引領廣大群眾積極響應全民健身的號召,一方面推動陽光排舞深入校園。

以舞為媒,舞動壯鄉山海新活力。廣西首屆排舞大賽推出14地市排舞主題系列宣傳視頻,以《山歌好比春江水》為主線,聚焦廣西各地排舞運動、人民生活、民族文化特色和城市風光。系列宣傳短視頻,不僅展現了排舞運動充滿時尚、活力的魅力,也為廣西首屆排舞大賽系列活動宣傳助力,同時通過系列短視頻的陸續上線傳播,進一步促進了體旅融合,助推體育旅游業態發展。

廣西首屆排舞大賽系列活動的火熱開展,是廣大社會群眾和各界力量共同努力的結果,凝聚在一起的社會大眾共同成就了這場“舞動全區”的盛會。多管齊下的宣傳舉措,讓國內多個主流媒體聚焦廣西排舞進行活動報道,這一股由排舞引領的時尚運動風潮席卷整個廣西,成為廣西體育創新發展的又一個標杆與典范。(彭琛)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