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環江視窗

環江:創新“三式” 做好農民工黨員管理

強化“跟蹤式”“組織式”“關愛式”管理  破解系列難題

2022年07月26日10:59 |
小字號

今年來,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把抓好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作為組織體系建設的重要抓手,通過強化“跟蹤式”“組織式”“關愛式”管理,進一步加強農民工黨員管理,在推動隊伍建強上攻堅發力。

強化“跟蹤式”管理,破解流動黨員“管理覆蓋難”問題。結合黨員組織關系集中排查活動,開展“流動黨員”摸底調查,實行“一証、一冊、一賬、一庫”管理,建立縣鄉兩級流動黨員數據庫,對流動黨員的姓名、年齡、技術特長、流動去向、從事職業、通信地址和聯系方法等內容,進行登記造冊,實行跟蹤管理,定期更新,確保黨員“流動不流失”。對外出時間在半年以上的黨員,全部發放《流動黨員活動証》。目前,全縣黨員1.3萬余人,農村黨員人數為0.67萬人,其中農村外出務工黨員900多人,佔全縣黨員近7%。進一步健全完善流動黨員跟蹤服務制度,堅持流入地黨組織為主、流出地和流入地黨組織共同管理的原則,農民工黨員流出前,要求其主動與外出地黨組織取得聯系。農民工黨員原所在基層黨組織定期與較為集中的流入地黨組織溝通聯系,同時,依托流入地黨組織對農民工黨員進行教育指導和協調服務,確保“遠行不斷線、思想不脫節”。

強化“組織式”管理,破解流動黨員“活動開展難”問題。通過“互聯網+”開展黨性教育,依托電話、QQ、微信、“環江先鋒微遠”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方式定期清單式推出黨員學習內容,讓流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不掉隊”,保持充電常態化。通過在兩新企業、征地等重點工作中建立17個臨時黨支部,協調好流入農民工黨員與用工單位的關系,處理好勞動和學習的關系,讓流入農民工黨員既安心工作、能賺錢,又可以正常參加黨組織的活動,避免農民工黨員游離於黨組織之外,讓他們找到了“家”。

強化“關愛式”管理,破解流動黨員“凝聚力集中難”問題。以基層黨組織為單位,對困難農民工黨員進行了全面摸排。結合“黨員志願者服務”“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黨員設崗定責”等活動的開展,建立實行黨員結對幫帶機制,推行“1+1”(確定1名具體聯絡員跟蹤服務1名農民工流動黨員)的模式,要求每月至少聯系一次,發放“聯心卡”,掌握流動黨員思想動態。用好縣級“關愛黨員”經費,幫助協調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對困難黨員進行關愛和幫扶。通過落實多形式、多途徑的關愛舉措,努力構建對農民工黨員“政治上關心、精神上慰藉、生活上照顧、事業上幫扶”的黨內關愛新格局。利用流出地黨組織負責人外出學習、開會、招商等機會,主動到流動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了解黨員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情況,並與流入地黨組織共同探討流動黨員管理的有效途徑與方法,切實解決流動黨員的實際困難。(韋艷春、駱金銀)

來源:環江縣委組織部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