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我為家鄉建公園(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鄭 壹
2022年07月2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26日第4版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26日第4版截圖

拾級而上,一級級石階直通山頂。石階旁,成片的花,生機盎然。廣西壯族自治區岑溪市歸義鎮雙貴村的雙貴桃花源公園,栽種有桃樹、風鈴、玉蘭、芒果等50多種植物,吸引了不少游客觀光游覽。

  “公園能有今天的模樣,多虧了謝凱慶和自發建公園的老年義工們!”雙貴村村委會主任蘇桂妮說。

  2014年以前,雙貴村的山上栽種著桉樹。這些桉樹帶來的收入不多,水肥消耗量卻很大,還導致土壤板結沙化。“不如建個公園,既能美化生態環境,又能作為休閑娛樂的場所,一舉兩得!”謝凱慶帶領一支平均年齡73歲的老年義工隊,數年后,終於將這個想法變成了現實。

  建公園、護生態是好事,可村民們最初的意見卻並不一致。一些村民認為,公園不收門票,並不能給村裡帶來收入。村委會多次召開村民座談會,認真聽取大家的想法和建議,向村民們講明公園的普惠性質及建設方案。

  “雙貴村是生養我們的地方,生態環境保護迫在眉睫,希望大家都能為建設出份力。”挨家挨戶同鄉鄰們談心,謝凱慶的懇切打動了越來越多的人。同意建公園的村民多了,公園建設開始了。

  建設伊始,隻有謝凱慶和4名老年義工參與義務勞動。后來,義工隊隊員逐漸擴充到13人。村委會協調人員搬運了桌椅、廚具上山,還聯系有關方面鋪設了電纜水管,解決義工們吃飯、休息等問題。

  那段日子,天蒙蒙亮,謝凱慶和義工們便扛著鋤頭上了山,平土地、挖樹坑、種花木,一直到太陽落山才回家。一年到頭,老年義工隊的大部分時間都扑在公園建設上。義工們日復一日的勞動,還打動了最初反對建公園的村民,他們后來也主動加入了建設公園的隊伍。

  為籌集公園建設資金,作為發起人的謝凱慶不僅把自己的退休金盡數捐出,還號召親友捐款捐物。村干部、村民也紛紛為建公園添磚加瓦。“岑溪市和歸義鎮政府各部門的捐款共有35萬多元,有的企業和個人還捐贈了水泥砂漿和大理石板用於硬化公園道路、修建觀光石階。每一筆賬,我們都有詳細記錄。”雙貴村村委會副主任謝新榮捧著一摞賬本說,“資金使用過程中,我們嚴格實行申請報告手續,做到專款專用。村委會還定期整理收支記錄和票據,進行賬務公開。”

  聚沙成塔,公園越建越好。除了滿園的花果樹外,公園裡還修建了讀書亭、鄉愁記憶柵等文化場所,成為村民、游客的打卡點。退休20多年來熱心公益、義務為家鄉建公園的謝凱慶登上了“中國好人榜”,荒山建公園的13名退休老人也在今年2月被評為廣西梧州市道德模范。

  現在,雙貴村村委會定期組織黨員、中小學生等到公園開展除草、栽花、種樹等義務勞動,人人出力,共同美化環境。未來,雙貴桃花源公園計劃擴建至1700多畝,謝凱慶夢想著在這裡打造一個集健身、娛樂、觀光於一體的綜合景區,“讓更多人知道我們雙貴村的公園!”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26日第04版)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