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寧明視窗

“名片”不斷增多 招牌越擦越亮

寧明縣推動文旅大縣建設提速提質

2022年07月25日09:35 |
小字號

美麗的花山溫泉谷航拍
美麗的花山溫泉谷航拍

盛夏時節,寧明縣的花山溫泉度假區人氣指數不斷攀升,溫泉區內人頭攢動,大人們舒適地享受著溫泉,孩子們嬉笑打鬧,呈現出一片歡愉的景象。

這是寧明旅游市場有序復蘇的一個生動寫照。今年第二季度該縣接待游客人數129.03萬人次,環比增長42.24%﹔實現旅游收入15.81億元,環比增長70.23%。

今年以來,寧明縣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圍繞建設文化旅游大縣目標,加強文旅項目、文旅品牌建設和旅游營銷,持續開展旅游旺城和文化塑城兩大行動,抓緊抓實重點文旅項目建設,以隻爭朝夕的精神干勁加快推進文旅振興。

夯實基礎 建好項目

“雖然是老房子,但裝修一下還是很漂亮的,設計人員已經來幫規劃好了。”城中鎮馱龍村新龍屯村民陳勝正對今后的發展滿是期待。他們屯位於該縣正在打造的花山溫泉小鎮范圍內,他打算拿老房子做民宿,爭取在家門口就能吃上“旅游飯”。

今年以來,寧明縣抓好“一鎮六村四帶”建設,打造品味高、要素齊、配套全的國際知名景區,推動文旅振興。“一鎮”即花山溫泉小鎮,“六村”即珠山文藝村、木州體育競技村、花山美食村、攀龍康養度假村、新龍溫泉村、法浦冷泉村,“四帶”即花山溫泉小鎮的鄉村旅游示范帶、鄉村振興示范帶、農業產業化示范帶、基層黨建示范帶。

據了解,花山溫泉小鎮子項目花山溫泉谷二期已完成建設並投入使用,其中花山溫泉谷今年“五一”開放以來,平均每個雙休日接待游客近萬人次。廣西邊海國家風景道(寧明段)旅游標識牌項目、廣西邊海國家風景道(寧明段)順風坳觀景平台項目已竣工驗收。派陽山森林旅游大酒店(派陽山森林療養中心)項目已開工建設,計劃今年12月底完成建設﹔駱越國際大酒店、花山民族山寨旅游民宿等項目建設正在有序推進中。

建強品牌 厚積薄發

“看到岩畫的瞬間,我仿佛穿越到了遠古時代,古人把生活場景都畫在崖壁上,就像來自古代的書信,現場觀賞起來神秘又震撼!”近日,寧明縣花山岩畫景區給游客羅小華與家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成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一個岩畫類世界文化遺產、廣西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

這是寧明縣依托文化資源優勢,打造旅游品牌的成功案例。近年來,寧明縣積極開展旅游品牌創建和復核工作,文化旅游品牌創建工作邁上新台階。

2021年9月,自治區文旅廳組織專家對寧明縣開展廣西全域旅游示范區復核評估工作,目前該縣已順利通過復核評估。今年4—8月,花山溫泉酒店完成四星級旅游飯店復核工作,景順酒店、大明公館酒店完成三星級旅游飯店復核工作﹔6月,派陽山森林公園完成廣西生態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復核工作。

同時,該縣大力開展溫泉度假區創建自治區級旅游度假區、城中鎮珠連村創建廣西鄉村旅游重點村、雅筑農家樂創建廣西五星級農家樂等品牌申報工作。2022年,重新完成花山岩畫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景觀質量評價報告和匯報視頻並上報候審。根據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需要,該縣共建設配套重大項目10個,其中4個項目已建成使用。

據了解,近年來,寧明縣文化旅游品牌不斷發展,總數從2015年2個增加到目前36個。

突出特色 漸入佳境

華燈初上,燈光映射下的駱越文化宮絢麗輝煌、多姿多彩,游客開始逐漸增多。

“駱越王宮好美呀,燈光絢爛,以后節假日就帶家人來這裡玩,離家近又可以領略到擁有濃厚民族特色的建筑。”游客黃金青說。

近年來,寧明縣打造具有當地傳統文化魅力、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主題活動,將傳統民俗文化轉化為推動旅游產業發展主要驅動力。在“三月三 駱越王節”期間,以“世遺傳承·夢圓花山”為主題,在花山岩畫景區岜耀游客中心廣場開展駱越祈福祭祀大典活動,吸引眾多游客,駱越文化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近日,寧明開展慶祝花山岩畫申遺成功六周年之旅游消費送好禮、快閃等系列慶祝活動,成功匯聚了區內外眾多媒體和游客的目光。

據了解,花山岩畫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以后,寧明用活花山岩畫名片,先后獲評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2021中國縣域旅游發展潛力百強縣、全國文化先進縣、中國最美鄉村旅游目的地。

如今,寧明的旅游“名片”不斷增多,旅游招牌越擦越亮,文旅振興提速提質。(管林華、廖靖芳、陳桂梅、姜濤)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