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致力提高廣西勞動力職業技能和就業水平

粵桂高質量職教就業聯盟正式啟動

2022年07月21日11:0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7月21日電(龐革平、黃子婧)7月21日,由廣東省深圳中華職業教育社、深圳市社會組織總會、深圳市慈善會和廣西中華職業教育社發起的“粵桂高質量職教就業聯盟”分別在廣西工業技師學院、深圳市攜創高級技工學校以連線方式舉行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覃曼娜攝

啟動儀式。覃曼娜攝

據悉,成立“粵桂高質量職教就業聯盟”旨在落實粵桂兩省區黨委、政府關於“突出技能抓勞務協作”的工作要求,探索新形勢下粵桂勞務協作新路徑,提高廣西勞動力職業技能和就業水平,滿足兩省區產業發展對技能勞動力的需求。

“粵桂高質量職教就業聯盟”成立是粵桂勞務協作的一個創新,今后將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互利共贏”的原則,整合粵桂兩省區政府、職教機構、企業和社會資源,打通職教培訓和勞務協作鏈條,提高職業教育和培訓的針對性,為廣西勞動力高質量就業提供技能保障﹔提高勞務協作的精准性,為粵桂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障﹔提高產教融合的有效性,為高技能人才培養提供平台保障。

“粵桂高質量職教就業聯盟”首批成員為粵桂兩省區相關職業教育院校和企業共21家,廣東方、廣西方各設一個輪值牽頭單位,牽頭單位從成員單位中推選產生,一年一輪值,由深圳中華職教社和廣西中華職教社負責日常聯絡、協調工作,同時在深圳市慈善會設立“粵桂高質量職教就業公益基金”,動員企業和社會力量支持聯盟發展。粵桂兩省區職教機構、企業、協會等自願提出入盟申請,經兩地中華職教社審議通過后成為聯盟正式成員。

活動現場。人民網 黃子婧攝

活動現場。人民網 黃子婧攝

“粵桂高質量職教就業聯盟”的主要任務是加大“兩后生”培養、就業技能培訓、創業技能培訓、合作辦學和就業推薦的力度。兩省區將聯合招收廣西“兩后生”,接受專業技能訓練並到企業頂崗實習,畢業后自願留粵或返桂就業﹔以“送教上門”等方式集中開展公益性職業技能培訓,支持職業院校開展崗前培訓、在崗技能提升培訓,根據用工企業的需要,開展訂單培訓、定崗培訓、定向培訓,提升廣西勞動力技能水平,培養適應粵桂產業發展需求的技能人才﹔通過走進去、請出來,學習體驗廣東、深圳企業技術和市場推廣經驗,了解廣西成員發展實際,對有意願發展產業和創業致富的廣西勞動力,開展實用技術和市場創業培訓,推動“人人有技術,家家能致富,村村有特色”﹔根據自願原則,加強粵桂兩地職教機構、企業和職教機構合作辦學力度,開展結對共建,推動兩地職業教育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支持協作地區學校開設職業規劃課程,為就業困難的學生積極推薦就業崗位。鼓勵企業通過訂單式培養等方式與廣西職業院校合作開設相關專業,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

當天,“粵桂高質量職教就業聯盟”首批11個免費培訓班開班,共培訓學生500多名。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