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凌雲縣衛生健康局

凌雲縣人民醫院:踐行微創化理念 施行不開刀手術

2022年07月20日16:05 |
小字號

近日,凌雲縣人民醫院外科一病區(骨科)成功開展兒童前臂骨折微創手術,手術無需切開,做到了“不開刀的手術”及脛骨、股骨的小切口手術。

患兒是一名5歲多的小男孩,在幼兒園玩鬧的時候不慎摔傷,當即被老師及家長送到縣人民醫院,急診拍片發現右前臂尺橈骨雙骨折,而且橈骨完全骨折合並短縮移位,外科一病區(骨科)會診后建議住院手術治療。

考慮到患兒年幼,常規切開復位手術會留下很長的手術疤痕,對患兒的身心健康成長造成不良的影響。幫扶凌雲縣人民醫院的南方科技大學醫院骨科專家王慶賀仔細詢問病史、查看患兒、結合X線片,綜合考慮后決定實行閉合復位克氏針固定術。這種手術的最大優點是手術不需要切開,最大限度踐行微創理念,減少組織創傷,術后隻在手臂上留一個針眼,但是術中最大的挑戰和困難是由於骨折重疊移位,手術當中可能存在無法復位的情況。

手術由外科一病區(骨科)主任黃選幫、粵桂幫扶專家王慶賀等醫護團隊共同實施,在手術室移動式C型臂的精准定位下,採用克氏針撬撥復位技術,成功完成復位,手術取得理想的效果。

據王慶賀介紹,患兒出現上述情況后一定要第一時間來醫院拍片檢查,多數骨折患兒可以通過手法復位石膏外固定方式治療。即使需要手術,也可以通過微創的手術方式解決,切不可盲目進行包草藥等方式處理,否則可能因為貽誤治療而造成功能殘疾,引起終生遺憾。(韋保佑)

來源:凌雲縣人民醫院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