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百色:“村官”讀大專 “充電”助振興

龐革平 崔蠍朝 李明濤
2022年07月14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7月14日第09版頁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7月14日第09版頁面截圖

  “沒想到我39歲了還可以上大學,這得益於黨委、政府的支持,這對我來說既是圓夢也是充電。”今年3月份,得益於村干部大專學歷提升計劃,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縣平班鎮管肖村黨支部書記、村民委主任王奉丹邁入大學課堂,成為廣西民族大學2022級行政管理專業大一新生,開始為期兩年半的大學專科學歷素質提升學習。

  去年7月,為破解村干部學歷層次和履職能力不高、鄉村振興人才缺乏等問題,該市啟動村干部大專學歷提升計劃,與廣西民族大學、廣西職業技術學院等區內高等院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加開村干部學歷提升“直通車”,採取“市級為主、縣級兜底”方式,由市、縣兩級組織部門選派1000名村干部接受大專以上學歷教育,全力鍛造適應鄉村振興需要的高素質村干部隊伍,為優化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儲備好充足力量。其中,市級重點從鄉村振興示范村、鄉村治理示范村、基層黨建示范村、邊境地區抵邊村中推選500名村干部進行大專學歷提升教育,12個縣(市、區)結合實際,有針對性地推選30名至60名村干部進行大專學歷教育。

  提升計劃採取考試入學的方式錄取學員,考前先由廣西百色農業學校對推薦的人選進行培訓,之后由被推薦人員自行網絡報名,參加成人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培訓學校按照招生名額和錄取分數線,從高分到低分進行錄取。

  想要順利拿到畢業文憑並不輕鬆。在學習期間,村(社區)干部大學生們要和普通大學生一樣,上學、考試,按期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為方便村干部學員們學習,提升計劃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則,創新“線上+線下”教學方式,“線上”教學依托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廣西職業技術學院實施,“線下”面授教學依托廣西百色農業學校組織實施,每個學期組織一次為期一周的面授集中學習。教學內容瞄准鄉村振興需要,堅持學以致用,按需開設作物生產與經營、園藝技術、畜牧獸醫、電子商務4個專業,最大限度滿足農村基層干部在職學習需求。學習期滿成績合格的,由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廣西職業技術學院分別頒發國民教育函授大專文憑。

  為保障提升計劃順利實施,市、縣兩級將提升計劃相關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截至目前,市縣兩級已累計投入財政資金790.7萬元,扶持村干部學歷提升1033人。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7月14日第09版)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