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柳州市司法局

柳南區司法局提升“五力”助推司法行政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11日09:35 |
小字號

近年來,柳州市柳南區司法局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緊緊圍繞“黨建帶隊建,黨務促業務”的工作目標,扎實推進局機關黨的建設工作,“五措並舉”促“五力”提升,持續匯聚黨建引領司法行政工作的奮進力量,扎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司法行政的職責使命。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強化理論武裝,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牽引力

一是突出政治理論學習。通過黨組帶頭學、支部跟進學、系統聯動學等方式,依托“學習強國”“干部網絡學院”等平台,逐步建立起“首題必政治”的常態化學習機制。2021年以來,共開展政治理論學習20次。二是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圍繞建黨100周年,積極開展黨史知識測試、黨史百年天天讀等活動﹔組織干警走進柳州市烈士陵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展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重溫革命歷史、汲取革命信仰。三是加強意識形態管理。2021年以來,柳南區司法局共組織專題學習研究意識形態工作3次﹔不定期開展“法治柳南”微信公眾號信息排查6次﹔對本系統辦公場所、各類書籍文件等資料進行全面清查,未發現有“流毒”相關圖文信息。

柳南區司法局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柳南區司法局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堅持以星級支部創建為抓手,強化戰斗堡壘,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執行力

一是選優配強“領頭雁陣”。嚴把資格條件,嚴守程序步驟,經過充分醞釀和民主推薦,擇優選用政治素質高、黨性修養好的年輕干部充實支部班子,提高班子活力。5月27日,黨支部順利完成新一輪換屆選舉工作。二是培育儲備“中堅力量”。做好黨員發展工作,注重引導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先進分子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壯大隊伍力量。截至目前,黨支部共有黨員13人,其中預備黨員1人﹔另有入黨積極分子3人,發展對象1人。三是學好用活“制度利器”。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從戴黨徽、交黨費等日常管理抓起,落實好“三會一課”、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雙重組織生活會等制度,持續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2020-2021年,柳南區司法局黨支部連續兩年獲評柳南區“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五星級黨支部”。

堅持以守規矩倡廉潔為支撐,強化監督管理,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公信力

一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與業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2021年以來共召開黨組專題研究黨風廉政會議3次,形成長效機制﹔制定出台《柳南區司法局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實施辦法》,列出重要崗位、重要領域廉政風險點,防患於未然。二是開展常態化廉政談話提醒。定期約談班子成員和司法所、機關業務負責人,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去年以來,班子成員組織干警先后開展了3輪談心談話,共99人次參與談話。三是鞏固擴大隊伍教育整頓成果。重點抓好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等制度文件的學習,堅持正面教育與警示教育相結合﹔開展督察問效,強化監督執紀,不定期抽查干警上下班、會風會紀等,推動紀律作風持續向好、全面從嚴管黨治警不斷深入。

堅持以深化改革創新為導向,強化載體路徑,提升司法行政工作驅動力

一是探索“黨建+N”工作模式。立足“法治部門”職能定位,搭建起人民調解、社區矯正、行政復議、法治宣傳教育等8個黨建引領業務平台,切實推動黨的建設工作與司法行政業務深度融合。二是打造“互聯網+黨建”工作陣地。將“支部建在網上”,通過支部微信群促進黨建工作交流,利用“學習強國”每日打卡激發黨員學習熱情,借助“法治柳南”微信公眾號傳遞黨的聲音,擴大宣傳范圍。三是構建“開放式黨建”工作格局。促進參與對象的多元化,對內吸納群眾干警參與“主題黨日”“四聯雙報到”等支部活動﹔對外實現資源共享,與法院黨總支、檢察院黨總支合作共建,積極推動“紅盟集結號”品牌創建。

柳南區司法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堅持以服務發展大局為宗旨,強化為民本領,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感召力

一是聚焦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發揮區委全面依法治區辦職能作用,統籌推進“十四五”時期法治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和“八五”普法規劃等綱領性文件的制定落實,為服務轄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二是關注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黨員帶頭作表率,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優化營商環境、化解矛盾糾紛、助力鄉村振興等為民服務中踐行初心使命。三是著眼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配合推進街道綜合執法體制改革,以下沉服務推動社會治理﹔融合推進基層矛盾糾紛調處化解“321”工作法,引導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扎實推進基層民主法治創建工作,指導創獲“全國民主法治示范社區”在水一方社區、“廣西法治建設先進集體”河西街道辦事處等一批基層法治先進單位。(趙苑)

來源:柳南區司法局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