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地礦

打好“預防針” 扎牢“籬笆牆”

——看廣西地礦局如何打造干淨干事的清廉氛圍和機制

2022年07月11日16:04 |
小字號

清廉廣西建設啟動以來,廣西地礦局結合實際,聚焦清廉思想建設和紀律建設,通過打好“預防針”、扎牢“籬笆牆”的舉措,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在“捆住手腳”的同時推動“放開手腳”擔當實干,以推進清廉地礦建設的成效打造干淨干事的氛圍和機制,助力構建“大地質、大服務、大作為”的工作格局。

防患未然打好清廉思想“預防針”

防患於未然,前提是打好“預防針”。廣西地礦局把筑牢清廉思想建設作為清廉地礦建設的根基,通過“學、考、說”的形式,解決好清廉思想的根基性問題。

為推進清廉思想學得全、學得深,廣西地礦局堅持廉政思想教育既開設“大食堂”,也開設“小灶”的工作思路,推進清廉思想全覆蓋、無死角、零盲區。

在開設廉政思想教育“大食堂”方面,通過視頻會議形式舉辦全局廉政黨課專題講座,邀請中共廣西區委黨校尹紅英教授進行授課。尹紅英教授通過闡述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意義,並圍繞共產黨人的權力觀,為全體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生動的廉政黨課。

在開設廉政思想教育“小灶”方面,局屬各單位根據實際和地質隊經常出野外的情況,為本單位職工專門授課。

廣西壯族自治區二七三地質隊針對野外項目組人員難以回隊參加集中學習的實際,由該隊黨委書記帶隊,深入項目組一線開展清廉教育,通過開展廉政談話、觀看家風系列專題片、剖析典型案例原因、談感悟等方式,將清廉理念貫穿項目開展全過程,並要求項目組人員要時刻緊繃廉政之弦,嚴守財經紀律,加強質量管理,做到誠信勘查,依法依規干事創業。

為了檢驗清廉思想教育的成效,6月6日,高考的前一天,一場“清廉知識、黨規黨紀知識競賽”在柳州舉行,來自全局的紀檢干部和干事在這裡接受清廉知識競賽的檢驗。大家埋頭奮筆疾書,緊張程度和高考有得一比。

考生時興洋說,全場考試採取閉卷的形式進行,政治理論、紀檢業務等知識均有涉及,考不過的還要重考,所以大家都十分重視,連日來認真上課,課后還抽出時間專門復習。

“學和考”是把清廉知識輸入腦中,而採取座談會“說”的形式,便是結合實際、融會貫通輸出來的好形式。廣西地礦局通過開展促廉座談會、巡察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家風促廉座談等形式,變“要我學清廉知識”為分享如何“促廉”的主動學習。

廣西地礦局機關紀委書記陳俊鬆介紹,促廉座談會採取局屬單位紀檢負責人結合實際工作和學習感悟的方式,從如何規范監督推動建章立制、高質量巡察成果促進清廉地礦建設、注重家庭家教涵養清廉家風等方面,激發和引導大家如何深入學思踐悟建設清廉地礦。

又緊又細扎牢清廉紀律“籬笆牆”

清廉思想建設是解決“不想腐”的思想開關問題,而清廉紀律建設則是解決“不能腐”的懲戒和監督機制問題,廣西地礦局針對地礦的主責主業特點,又緊又細扎牢清廉紀律建設的“籬笆牆”。

陳俊鬆介紹,為推進清廉紀律建設,該局通過抓牢廉政風險防控、監督體制機制建設等舉措,又緊又細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籬笆牆。

礦產勘查是廣西地礦的主業,廣西地礦局結合地礦主責主業,強化對重點部門、關鍵崗位人員、重要節點的監督。著力排查整治廉政防控隱患,定期開展廉政風險點排查,建立健全局廉政風險防控機制。

廣西第七地質隊的財務人員介紹,近年來,個別項目仍有發生開支和報賬不夠規范的地方,存在廉政風險,與制度學習不到位,廉政意識不夠強有關,要從加強審核監督入手把好廉政關。

據悉,為了加強地質勘查活動監督管理,強化職業道德教育,維護地質勘查行業秩序,促進地質勘查行業健康發展。在礦產勘查項目工作中,該局嚴格按照項目設計方案、有關批復及標准規范開展地勘工作,按規定填報公示信息,及時報送地質勘查成果,確保地質資料的真實性和勘查工作質量。

為了進一步加強對全局地勘項目的規范化管理,該局依托信息技術手段開發“廣西地礦局地勘項目管理系統”,該系統於2015年委托局屬單位廣西遙感中心開發完成的一套線上項目管理系統,2021年又以自然資源廳“找礦突破戰略行動項目管理系統”為原型進行了升級改造,實現從立項、實施到成果匯交等一系列過程的信息化管理。目前,該系統已部署在自治區大數據“政務雲”平台。

廣西遙感中心主任助理向豐介紹,該系統應用了先進的信息技術,以地勘工作流程為主線,以地勘項目管理為核心,是在統一的標准體系下搭建起的信息化系統管理平台,該項目的完成並交付使用,對於該局在地勘項目的規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促進清廉地礦建設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

為進一步扎牢制度建設的籠子,確保權力在正確軌道上公開透明運行,該局建立重大監督事項會商研判機制,制定《自治區地礦局黨組落實“四項協同機制”工作措施》,與駐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紀檢監察組建立健全定期會商機制、重要情況通報機制、線索聯合排查機制、聯合監督執紀機制,並完善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線索移送機制,形成發現問題、整改糾偏、深化治理、嚴明紀法的工作閉環。

“如果接到了信訪舉報和問題線索,我們就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苗頭性問題及時談話提醒,對輕微問題督促整改,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陳俊鬆表示。

既要“捆住手腳”也要“放開手腳”

嚴抓紀律是為了不出事,其本意是為了更好地干事。為構建親清新型服務關系,打造一流干事環境。該局聚焦地勘業務交往中的廉政風險、制度漏洞,完善並落實好防止利益沖突等相關規定,減少權力不當干預,推動工作交往有原則、有界限、有規矩。

“通過建立業務交往‘負面清單’,主動將構建親清服務關系納入紀律監督和巡察監督范圍。”陳俊鬆說,同時以問題為導向,以優化服務為目標,健全機關處室、局屬單位與服務對象的聯系溝通、精准幫扶等機制,把業主的困點難點作為著力重點,把業主的需求渴求作為努力方向,切實優化辦事干事環境。

干淨與干事,一個都不能少。在扎牢的制度牢籠和亮出懲戒之劍,讓干部職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同時,如何推動“敢干事、干成事”?

陳俊鬆介紹,廣西地礦局通過建立以效果和目的為導向的問責機制,維護問責的嚴肅性、規范性,堅持精准問責。同時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在為基層減負的同時,要做到上級與下級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的有機統一。 

此外,為激勵干部職工敢於擔當,該局制定了激勵制度、辦法和落實容錯機制,讓干部職工放開手腳敢干事、干成事。同時為了把干部職工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讓各種措施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各種監督更加規范,該局制定了為基層減負措施辦法。

“該辦法對機關處室辦理基層請示事項,實行限時辦結和催辦督辦。合並同類或相近考核,以實際考核檢查實際成效為主,不搞痕跡管理。用好移動辦公系統和各類數據庫,減少基層數據報送和匯總工作量。”陳俊鬆說,通過多措並舉,讓基層對減負成果有感受,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主責主業和項目工作上來。(蘇世峰)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