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紫薇花滿城

李慶益
2022年07月1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游人在紫薇花開的公園裡游玩。何光民攝

如果說南寧的夏天有顏色,我想,那一定是紫色。馬路邊、庭院裡、小巷內、江湖畔,隻要稍留意,准能看見紫薇樹俊美的身影。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的紫薇樹普遍長得不太高,樹枝低垂在眼前,觸手可及。

那天,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我沒有急著趕回家,而是甩開腳步折進一條小巷去賞花。巷子很深,一眼望不到頭,馬路兩邊是兩排整齊的紫薇樹,正是花開的季節,一樹樹紫煙籠罩,從樹梢到樹根,幾乎每一條樹枝上,都有紫色的精靈雀躍其中。仔細端詳眼前一束紫薇花,隻見紫色的花瓣向空中伸展,黃色花蕊點綴其中,暗香浮動。花托上,六片橢圓狀花瓣肩並肩連在一起,一朵花就像是一隻精美的瓷盤。

小巷兩邊開了不少店鋪,有飲食店、日雜店、修理店等,煙火尋常,大家各自忙著自己的生計。身邊行人三三兩兩,或急或緩,各往西東。在一棵紫薇樹下,一位環衛工人正在路邊收集垃圾,橘紅色的工裝、綠色的垃圾桶、藍天白雲,夕陽落在紫薇樹上,赤橙黃綠青藍紫,這是一幅多麼美麗的水彩畫啊,充滿了濃濃的城市生活氣息。沿著眼前這條悠長的小巷,我繼續往裡走,慢慢地、慢慢地,我也融入了這幅畫中。

紫薇花有多種花色,如玫紅、大紅、深粉紅、淡紅色、白色或紫色。有詩雲:“誰道花無紅百日,紫薇長放半年花。”解其意,一說紫薇花期長,從夏天開到秋天,可以長達半年﹔二說紫薇花是紅色的,有“盛夏綠遮眼,此花紅滿堂”的贊語。這倒讓我很是好奇。在南寧城裡,我所常見的紫薇花都是紫色的,偶爾也見過淡紫色的花,還有摻雜一點白的,鮮見其他花色。

紫薇具有藥用價值,主要以根、樹皮入藥,可以活血、止血、解毒、消腫,用於各種出血、骨折、乳腺炎、濕疹、肝炎、肝硬化腹水等。有中藥論典稱,紫薇的皮、木、花有活血通經、止痛、消腫、解毒作用。其種子可制農藥,有驅殺害虫的功效。葉可治白痢,花治產后血崩不止、小兒爛頭胎毒,根治癰腫瘡毒等。紫薇,可悅目可賞心還可入藥,可謂全身是寶。

在我看來,紫色應該是這世間最安靜的顏色。南寧滿城的紫薇花,無論開得如何繁盛,都是安安靜靜的,它不會像紅色的花朵那麼熱烈,也不會像綠色那麼鋪天蓋地的張揚。紫薇花靜如處子,花開花落,你可以看見,也可以看不見,可它一直都在,一直在默默陪伴著你。這正如南寧這座城市,無論面臨如何喧囂的環境,它都不會迷失方向,而是秉承兼容並蓄的精神,一步一個腳印,默默而堅實地往前走。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7月11日第12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