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三月三”民族電影展舉辦

銀幕光影展示民族風情

李霆鈞
2022年07月1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7月11日 第7版)

圖為參展影片的海報。主辦方供圖

6月29日至7月3日,第二屆“三月三”民族電影展在廣西南寧舉行。活動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電影局、自治區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廣西文化產業集團聯合主辦。

廣西的民族電影創作具有優良傳統,葆有旺盛活力。電影《劉三姐》家喻戶曉,近年來推出的《碧羅雪山》《夜鶯》《阿佤山》《天琴》《又是一年三月三》等影片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為傳承弘揚民族文化做出了積極貢獻。

民族電影是中國電影畫廊的瑰寶,承載著書寫各民族多元文化特點的使命,在彰顯和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電影人在產業發展大潮中開拓進取,奮力前行,創作出眾多優秀的少數民族題材電影,以深刻的思想內涵、多樣的藝術手法、豐富的民族文化吸引著觀眾,在海內外各大電影節上有所斬獲。

本屆電影展從300多部影片中精心挑選出《天上的菊美》《又是一年三月三》《紅色之子·單刀赴會》《天邊加油站》《劉三姐》《隨風飄散》《母親的飛機場》《萬物有靈》《歌聲的翅膀》《喀什古麗》10部經典民族電影參加展映,其中既有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拍攝的經典作品,也有黨的十八大以來創作的力作,集中展現了壯族、蒙古族、藏族、維吾爾族、苗族、傣族等少數民族獨具特色的民族故事,向觀眾多角度展示絢麗多彩的民族電影文化和各族兒女團結奮進的時代風貌。這10部影片於6月29日至7月3日在南寧數家影城輪番展映,吸引了眾多影迷前來觀影。

其中,開幕影片《天上的菊美》以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菊美多吉的先進事跡為藍本創作,展現出民族地區黨員干部真實的生活狀態,影片風格質朴又充滿詩意的美感。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昭平縣黃姚鎮鳳立村原駐村第一書記費強觀看影片后表示,這部影片令他回憶起駐村時的經歷:“駐村第一書記要把村子當成自己的家園來建設。喚醒文化記憶,以文化促振興,是我們應盡的責任、應有的擔當。”

本屆電影展還舉辦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電影海報展、民族非遺文化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7月11日第7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