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共享發展新機遇 共贏泛北新未來

——第十二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綜述

本報記者 龐革平 張雲河
2022年07月09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09日第05版頁面截圖

核心閱讀

第十二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暨2022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合作論壇7月8日在廣西南寧召開。論壇期間,各方聯合發布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區工商界共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南寧倡議》。自2006年以來,16年間,在南寧舉辦的12屆泛北論壇推動了互聯互通,加強了貿易往來,促進了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合作,進一步釋放了中國與東盟各國合作的巨大潛力。

盛夏時節,萬物蔥蘢。7月8日,第十二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暨2022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借助泛北論壇這一平台,與會嘉賓就攜手同行共享《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新機遇、共建陸海新通道等暢所欲言,分享收獲。

本屆論壇涌現了一大批豐碩成果。論壇上,泛北論壇組委會與文萊、柬埔寨、印尼、菲律賓、泰國等東盟國家工商會聯合發布《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區工商界共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南寧倡議》,並舉行系列合作協議簽署以及部分航空貨運航線、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集裝箱航線開通儀式……與會嘉賓還圍繞“對接RCEP經貿新規則推動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融合發展”“共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  助推陸海新通道和北部灣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已成為中國—東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區域合作機制。

通道建設快馬加鞭

自2006年以來,16年間,在南寧舉辦的12屆泛北論壇推動了互聯互通,加強了貿易往來,促進了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合作,進一步釋放了中國與東盟各國合作的巨大潛力。

“習近平主席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等重大場合,就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為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指明了方向,也為新形勢下深化泛北合作注入了強大動力。廣西作為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願與各方一道貫徹落實好習近平主席與東盟各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著力深化RCEP框架下的務實合作,攜手共建國際陸海新通道,共同打造跨區域跨境產業鏈供應鏈,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共同推動泛北合作邁上新台階。”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表示。

2021年,北部灣國際門戶港貨物吞吐量達到3.58億噸,比2017年增加了1.4億噸,年均增長13%,在全國沿海港口排名由第十六位提升到第九位﹔集裝箱吞吐量2021年達到601萬標箱,比2017年增加了373萬標箱,年均增長27%,排名由第十六位提升到第八位,集裝箱吞吐量增速連續4年位列全國第一位。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延強說:“‘十四五’時期是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的又一個高潮期和跨越發展期,我們願與各方加強交流與合作,攜手共進,共享機遇、共創未來!”

“經過多年發展,中國港口的建設數量、規模、吞吐能力以驚人的速度增長,並已成功躋身世界港口大國行列。”馬來西亞交通部部長魏家祥表示,“馬中兩國在這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從2017年開行的178列增長到2021年的6117列,增長了33倍。目前,RCEP成員國中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發運貨物的國家達13個。西部陸海新通道已逐步成為我國中西部地區貨物出海出邊的主要通道和RCEP框架下連接中國與東盟地區最快速、最便捷的運輸通道。

“中方願與泛北各方進一步深化交通運輸高水平互聯互通合作,共同維護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共同建設高水平國際陸海新通道,共同促進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合作,為攜手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提供堅強交通運輸保障。”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

經貿往來亮點紛呈

今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實施,標志著亞太地區和全球覆蓋人口最多、經濟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形成。

此屆論壇圍繞搶抓RCEP生效實施機遇,完善產業鏈、優化供應鏈、提升價值鏈,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拓展全方位開放合作,大力發展向海經濟,加快建設藍色海灣城市群,建設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和國際樞紐海港,為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注入新動能等內容進行了深入研討。

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部長朱林表示,對於泰國來說,泛北合作助力泰國經濟發展,實現物流聯動發展,進一步加強泰中貿易關系。相信RCEP的生效實施,將有助於加強東盟與貿易伙伴國經貿合作,讓東盟和中國的從業者能夠在透明清晰的營商環境下開展業務,帶動區域經濟實現增長。

好風憑借力,揚帆正當時。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說:“中國和東盟是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區域,隻要我們牢牢把握合作新機遇,不斷為發展注入新活力,泛北合作一定能夠贏得輝煌新未來。”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曲維璽表示,RCEP是區域內經貿規則的“整合器”,有利於最大限度兼顧各方訴求,促進本地區包容均衡發展,實現高質量和包容性的統一。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萬敏說:“依托於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同探尋建立暢通高效、協同共享、標准規范、智能綠色、融合開放的現代商貿物流體系之路,構建更為廣闊、更有溫度的價值實現平台,朝著構建高質量泛北部灣伙伴關系的正確方向攜手奮進。”

合作前景更加廣闊

泛北論壇的舉辦有力推動了各方從合作走向共贏。這些年來,廣西與有關各方持續加強海洋特色產業合作﹔中國(廣西)·印尼經貿合作區、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步伐加快﹔廣西—文萊經濟走廊建設穩步推進……

印度尼西亞海洋與投資統籌部副統籌部長巴西裡奧·迪亞斯·阿拉烏喬表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印尼和中國各項合作大有可為。我們希望可以通過泛北論壇這一國際合作平台,推動印尼和中國,特別是和廣西北部灣港的務實合作取得新的進展。

“廣西是泛北合作的積極推動者、深度參與者和直接受益者,願與各方攜手提升經貿合作水平,進一步暢通貿易、開放市場,促進泛北地區經濟健康穩定發展﹔以陸海新通道建設為牽引,共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共享港口資源和區域市場,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提升區域協同效率,提升域內成員國貿易和投資自由化水平,激發區域市場活力﹔深化創新合作,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領域打造更多合作新亮點,打造數字絲綢之路﹔構建藍色經濟伙伴關系,推動海洋生態系統保護和海洋資源可持續利用,為推動泛北深化交流合作、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表示。

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瑞軍展望,“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廣東將牢牢把握RCEP生效實施、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啟動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加快建設的重大機遇,全面加強與廣西的合作,強化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建設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以及落實《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與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建設、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戰略的對接聯動,增強湛江港綜合交通樞紐功能,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共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助推陸海新通道和北部灣城市群高質量發展。”

潮頭登高再擊槳,無邊勝景在前頭。“未來,廣西將在搶抓RCEP生效實施機遇、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等方面加大與泛北部灣各國合作力度,攜手同行,互利共贏。”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黃武海說。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09日第05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