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柳州市司法局

鹿寨縣:學法用法,立身守法,當好農村“法律明白人”

2022年07月07日15:49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推進農村法治建設,培育一批“看得懂法律、講得出政策、用得通法規”農民學法用法典型,6月29日至30日,鹿寨縣人民調解員暨農村“法律明白人”學習培訓班在鹿寨縣黨校開班。全縣130多名村(社區)“法律明白人”骨干預備人選參加培訓。  

會議強調,農村“法律明白人”在鹿寨縣法治建設工作中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對於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發揮重要作用,全體學員要認真領會所學,結合今后的工作實踐,不斷提高自身法律素養,充分發揮“法治宣傳員”“人民調解員”“維穩信息員”和“法律服務聯絡員”的“四員”作用,為村“兩委”班子當好法律參謀,做好人民調解的“大家長”,為保障農村基層穩定貢獻自己的力量。

此次為期2天的脫產學習,內容涵蓋人民調解工作務實、“三大糾紛”調解技巧、訴源治理工作解讀以及“321”調解機制相關文件解讀、民法典在農村維穩工作中的運用等,培訓班特別邀請柳州市人大常委會立法顧問黃俊杰律師,為與會人員上了一堂關於農村“法律明白人”如何履職的專題培訓課,他結合自己擔任“一村一法律顧問”的工作經歷,通過講解鄉鎮人大代表履職,給農村“法律明白人”履職指引方向,強化他們的身份認同感。

培訓期間,進行了農村“法律明白人”的集中考試和集體宣誓,最后縣委全面依法治縣辦給培訓合格的同志頒發《鄉村(社區)“法律明白人”証書》和徽章。

據悉,2020年鹿寨縣通過集中培訓、考試、公示、宣誓,已任命農村“法律明白人”骨干357名,每個行政村3人,實現農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作制度上牆、公示上牆,給骨干成員發放了聘書和簽訂承諾書等。357名骨干所在的家庭被授予“學法用法示范戶”稱號,並挂牌上牆。目前鹿寨縣逐步擴大培訓人員,按照每個村民小組有一名農村“法律明白人”骨干要求,已有2310名農村“法律明白人”骨干通過線上線下得到培訓,並建檔登記在冊。119個村(社區)包村組長均建立群組,將2310名農村“法律明白人”骨干納入到“二級微信群”中管理。包村組長根據一級群的指導,通過微信開展日常培訓和涉法涉訴問題討論,縣“一級微信群”分別對“二級微信群”的管理培訓進行指導。全縣各村(社區)基本建設有“五個一”配套設施,下一步將統一建設標准,對其進行規范化管理。

來源:鹿寨縣司法局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