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幸福邊寨入畫來(一線感悟)

壹然
2022年07月0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7月6日第6版頁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7月6日第6版頁面截圖

微風吹過,廣西壯族自治區那坡縣通往平孟口岸的清華村,成片桑林隨風搖曳﹔流水潺潺,雲南省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金水河村,整齊的民居依水而建。行走在西南邊疆,村寨換新顏,村民展笑臉,一幅村美民富產業興的發展畫卷徐徐展開。

富國要強邊,興邊要富民。近年來,廣西深入推進固邊興邊富民行動,雲南全面推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從基礎設施到生態建設,從產業配套到口岸貿易,一項項舉措為沿邊地區帶來發展機遇。縣縣通高速路、鄉鄉通水泥路、村村通硬化路,交通暢了、產業來了、環境美了,群眾生活面貌為之一新。政策的春風勁吹,幸福邊寨入畫來,涌動著生機活力。

興邊富民,激發內生動力是關鍵。在廣西那坡縣那布村,壯族群眾因地制宜發展軟枝油茶、八角等經濟作物,走出一條致富路﹔在雲南綠春縣二甫新村,哈尼族群眾發展具有民族特色的鼓凳產業,勤勞雙手編織出美好生活。二甫新村村民說:“好政策引領我們奔小康,大家的干勁更足了。”各族干部群眾的內生動力、致富熱情被激發起來,不斷自我提升、激揚斗志,增強發展能力,用實干與奮斗鋪就幸福大道。

發揮“邊”的優勢,書寫開放文章。北部灣港海鐵聯運,中歐班列運營,中老鐵路開通……當前,西南地區立體綜合交通網正在形成,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藍圖逐步變為現實。隨著桂滇兩地打造智慧口岸園區,運輸、倉儲、檢疫、海關等實現智能化,貨物進出更便利,為產業集群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沿邊開放、興邊富民,不斷拓寬路子、加快步伐、提升質量,讓睦邊發展的成色十足、區域發展的質效躍升,打造出一條充滿活力的沿邊經濟帶。

長風過隘口,奮斗正當時。新時代新機遇,邊疆各族人民帶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踔厲奮發、篤行不怠,鉚足干勁、勇毅開拓,必將續寫興邊富民的新篇章。

《人民日報》(2022年7月6日第6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