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戍邊民警黃日:直面生死考驗 行走“刀尖”十八載

2022年07月06日07:4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打團伙、斷鏈條、摧網絡......行走“刀尖”18年,現任廣西邊檢總站崇左邊境管理支隊憑祥邊境管理大隊政治教導員黃日,4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直面生死考驗,他是“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的緝毒先鋒,是戰友們由衷敬佩的一等功臣,是用生命和膽識守護國門的忠誠衛士。

今年5月25日,在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黃日獲評為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

戍邊民警黃日。人民網 彭遠賀攝

戍邊民警黃日。人民網 彭遠賀攝

緝毒先鋒

生死考驗下冷靜果敢

2006年,黃日進入原廣西公安邊防總隊崇左邊防支隊偵查隊從事偵查工作。后來,他受任崇左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副隊長。作為一名情報偵查干部,他長期奔走在邊境線上,10余次喬裝深入險境。

冷靜、果斷、敏銳,心理素質過硬,是戰友對他的描述。

在偵破一起槍毒合流案件時,黃日帶領偵查隊伍准備對一個販毒團伙進行收網打擊。“當時,毒販駕駛兩輛車突然改變線路,毒品在哪輛車上,每輛車上分別有多少人,每人身上有沒有武器,這些情況我們還不能精准掌握。”

在截停第一輛車后,黃日發現,車后座的一名嫌疑人正將手伸向后背。“快控手!嫌疑人身上有槍!”他立刻和另一名隊員一把拽住嫌疑人的手,並順勢將其拖下車。

隨后,他們在該嫌疑人后腰處搜出一把裝有消音器並且上好膛的手槍。“當時大家都驚出了一身冷汗,如果當時行動不夠果決,現場就可能有受傷、甚至犧牲的情況。”

還有一次,黃日與戰友在一段窄路進行設伏抓捕毒販。當嫌疑車輛進入設伏圈,黃日果斷下達收網指令。專案組前后夾擊,截停嫌疑車輛。當偵查員准備進行抓捕時,毒販突然駕車瘋狂沖向民警。

“開槍射擊!”抓捕民警果斷開槍擊傷毒販,最終逼停目標車輛,將嫌疑人制伏,並在車上查獲毒品海洛因2塊。

“在我從事偵查工作的18年時間裡,除了經常遇到涉毒嫌疑人持槍支、刀具暴力抗法外,還會遇到嫌疑人闖關沖卡、艾滋病吸販毒人員抓撓咬傷、野外蹲守被馬蜂毒蛇襲擊等各種危險。”黃日目光堅毅地說,“但我和戰友從未退縮,因為我們都有一樣的信念:拼盡全力,也要阻止毒品內流!面對窮凶極惡的毒犯,絕不退縮半步!”

從普通警員到緝毒尖兵,參加工作18年以來,黃日先后參與偵破偷渡案件300余起、毒品案件250余起,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1800余名,繳獲毒品300余公斤,繳獲槍支20余支、子彈160余發。因工作成績突出,黃日先后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黃日與戰友研判案情。崇左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黃日與戰友研判案情。崇左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堅實后盾

指揮隊伍敏銳清晰

作為隊伍領頭雁,黃日以身作則,帶領隊員在一次次斗爭中錘煉本領,磨礪心志。

“他是我們的主心骨,是我們的堅強后盾。在他的帶領下,整支隊伍非常有朝氣,有拼勁。”隊員王世超說。

2017年9月,黃日所在的專案組對一起特大販毒案展開收網行動。目標車輛突然消失在視線中,5分鐘后又再次出現在了高速公路上。大家無法確認犯罪嫌疑人是否完成了交易。就在目標車輛准備駛離高速時,經過綜合研判分析的黃日果斷下達收網命令。最終該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7人,繳獲毒品海洛因20塊。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個大無畏的人。”黃日入警時寫在筆記本扉頁上的話,如精神密碼一般激勵著黃日。談及偵查破案的危險,他總會淡然地說:“沒有誰生而英勇,只是選擇了無畏。我是人民警察,祖國有需要、人民有危險,我就要沖鋒在前!”

長期與罪犯面對面較量,除了要有直面生死的勇氣,還要有抵制誘惑的正氣。在黃日查獲的槍毒、偷渡案件中,也遇到過犯罪嫌疑人以巨額現金為酬勞,請求他“手下留情”的時候。

2019年底,黃日與戰友查破一起毒品交易案。在押解犯罪嫌疑人返程的路上,該名犯罪嫌疑人悄悄對黃日說:“警官,求求你網開一面,20萬現金全部歸你。”黃日嚴詞拒絕:“想都別想!”

2021年9月,黃日離開熟悉的業務崗位,調任憑祥邊境管理大隊政治教導員。面對新的崗位,他迅速轉變角色定位,學習業務知識,在黨務建設、邊境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交出新的“答卷”。

“基層政治工作多被人誤解為務虛多於務實,我抓政治工作的重點方向是把虛工實做。”作為大隊黨委書記、政治教導員,黃日身先士卒,帶領大家沖鋒在邊境防控一線,並將思想教育延伸到一線。

近一年來,憑祥邊境管理大隊共有1人榮立一等功、5人榮立二等功、13人榮立三等功,16人獲省部以上表彰,所屬友誼關邊境派出所獲評“全國青年文明號”“第九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等4項“國字”稱號。

守一道門,護一座城。2021年以來,黃日先后指揮憑祥邊境管理大隊出動警力1.9萬余人次、車輛8千多輛次,查獲非法出入境人員102批255人。

黃日組織民警集合列隊。崇左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黃日組織民警集合列隊。崇左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雙警夫妻

默契與理解下的鐵骨柔情

黃日的妻子何思月是崇左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夫妻倆一個在一線沖鋒陷陣,一個在后方默默支持,聯手破獲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是一對模范雙警夫妻。

2020年1月,一個組織偷渡網絡在邊境地帶與境外、邊境地區的“蛇頭”聯絡,組織境外人員非法入境到內地務工。案情重大,崇左邊境管理支隊迅速組成專案組,聯合崇左市各公安部門,對犯罪團伙進行全面摸排和經營偵辦。

何思月作為聯合專案組的信息研判專題民警,在后方充分發揮技術優勢,為黃日等專案組同志實現精准打擊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2020年4月,專案組先后在南寧市區及周邊6個地市統一展開行動,共抓獲違法犯罪人員200人,徹底摧毀了這個盤踞在邊境的跨國跨省特大偷渡犯罪團伙。

何思月知道,黃日在前方沖鋒陷陣面臨的風險很高,但在生活中,他是一個非常溫暖的丈夫、父親。每次結束任務回到家,他都會包攬家務,帶孩子。盡管每年都“准時”錯過妻子和孩子的生日,但他都會提前“踩點”精心挑選各種小禮物送到家人手中。

“有想過讓他離開一線嗎?”

“沒有!”

何思月答得堅定:“選擇了這份職業,選擇了他,我從沒有后悔過。”

“錯過了孩子的成長遺憾嗎?”

“遺憾。”

黃日脫口而出:“但是哪個一線警察不是這樣?穿上這身制服,打擊違法犯罪就是我們的職責。這是一種擔當,更是一種責任!”(彭遠賀、梁瓊之、吳岩、周鍇)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