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梧州市龍圩區視窗

龍圩區:小番茄“溜”進大市場

2022年07月05日11:31 |
小字號

在梧州市龍圩區大坡鎮河步農業現代化示范區裡,有一片溫室大棚,遠眺,層層網紗遮蓋下青紅相間,隱約可見﹔近看,成串小番茄泛出鮮紅色澤垂挂在藤蔓上,果香濃郁。摘下一顆嘗一嘗,口感爽脆、鮮美香甜、飽滿多汁,這便是鼎鼎有名的“溜溜番茄”,也是龍圩區特色農業的活字招牌。

甜度從何而來

“溜溜番茄”個頭雖小,其栽培技術潛藏的科技“含金量”卻不少。特別是它的甜度控制在11至15度,甜而不膩,果香味濃郁,廣受市場消費者喜愛。

“我們現代設施大棚內主要種植‘溜溜番茄’,通過環保設施,物理防虫害,過程使用各種環保營養、微生物有機肥液等栽培,小番茄口感非常好。”大坡鎮河步農業現代化示范區負責人林永堅介紹說,小番茄喜溫,不耐霜凍不耐炎熱,而影響甜度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晝夜溫差。冬天氣溫低,工人們就會把保溫帘幕放下,防止藤蔓和番茄果凍壞﹔夏天氣溫高,則拉開棚頂的遮陽網並把保溫帘幕卷起,放下網紗,保持通風透氣和避免溫度過高﹔遇上連綿陰雨天氣光照不足時則打開補光燈,促進番茄進行光合作用。同時,水肥一體灌溉系統也是提高“溜溜番茄”甜度的有效措施。

林永堅說,“溜溜番茄”種植大棚內,溫濕度實現了精准控制,保溫帘幕和網紗等裝置能夠有效阻擋虫害,全程採用綠色環保技術種植,結出的番茄果甜度高。

品質如何保障

進入六月,氣溫升高,大棚裡部分番茄樹枯萎了,小番茄也開始爆裂。河步村村民徐麗平是“溜溜番茄”大棚種植組的小組長,她帶領工人不慌不忙地把枯萎的枝蔓清理掉。

“枯死的番茄樹即將連根拔起,再重新種下一批新的番茄苗。”徐麗平解釋說,這批番茄苗自去年10月種下,產品從生長到採摘期約為90天,按藤蔓逐級生長成熟,採摘期直至今年5月末,現在已經過了最佳採摘期,品質開始下降,因此在今年9月將開始新一輪的種植周期。平時,除了工人,其他人員一概不許進入大棚,這也是為了防止外部細菌感染番茄苗。徐麗平說:“我們所做的一切都為了保障‘溜溜番茄’的品質。”

而工人們摘下來的“溜溜番茄”也不是馬上送往市場進行銷售,而是經過層層檢測、分揀、挑選、包裝,才讓番茄上市。經過悉心培育,正常情況下番茄園畝產量可達2500公斤∼3000公斤,主要銷往南寧等地。值得一提的是,現在“溜溜番茄”在市場上供不應求,隻能優先供應高端市場,按照當前市場價每公斤60元∼70元,畝產值可達約20萬元。

致富路通向哪

“溜溜番茄”儼然成了村民的致富果。據河步村村干謝培桂介紹,2021年示范區與廣西鴻發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鴻發公司”)簽約合作共建,計劃以示范區為核心,廣泛開展種植“溜溜番茄”系列高品質農產品,輻射帶動周邊農民利用附近約2000畝的撂荒地發展種植。目前示范區(一期)每年除了為當地村民帶來每畝土地流轉費用1200元以外,還帶動當地村民就業50人以上,人均年增收近3萬元,為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促進鄉村振興發揮積極作用。

今年5月,龍圩區政府與鴻發公司共同簽約了千畝番茄種植示范園項目合作協議。該項目總投資約1.5億元,採取“政府+企業+合作社”共同投資方式,種植現代特色農業小番茄,建設桂東南特色一體化產業鏈園區,打造培育具有國內知名度的特色農業品牌。

“‘溜溜番茄’是我們注冊的品牌,品牌立足梧州,向全國推廣。”鴻發公司負責人表示,示范區計劃三年內發展至1000畝的種植規模,打造一二三產業融合,加大“溜溜番茄”品牌包裝力度,不但將其打造成龍圩區農業發展的一張閃亮名片,還要將示范區打造成為梧州市乃至廣西農業產品進軍粵港澳大灣區的精品農業現代化示范區。

目前,示范區內又是一片繁忙景象,一隊隊大棚架設工人定位定點、切割鋼料、搭建骨架、棚頂覆膜,新一批種植大棚拔地而起,逐漸成形。(甘沁雨 盧煥霞)

來源:龍圩區委宣傳部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