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開啟泛北部灣經濟合作新篇章

2022年07月04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7月04日第09版截圖

  兩千多年前,漢代商船從合浦(今廣西壯族自治區合浦縣)出海,打開了通往海外貿易的古代海上絲綢之路……

  而今,在廣西北部灣海域出土的玻璃、水晶、瑪瑙、黃金飾品,以及波斯陶壺、銅鳳燈等物品,展現了廣西千年來與東南亞、南亞、西亞及地中海等文明區域在商品貿易、科技文化、人文生活等方面進行交流、融合與發展的歷史。

  自2006年第一屆環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后更名為泛北部灣經濟區合作論壇,簡稱“泛北論壇”)在南寧舉辦以來,這個以促進泛北部灣區域合作發展為目的的國際性論壇至今已成功舉辦11屆,成為中國—東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廣西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搶抓《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機遇,借助泛北論壇這一國際平台,發揮“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的獨特優勢,充分釋放發展潛力,向海圖強,深度融入泛北部灣區域經濟合作,為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廣西力量。

  快馬加鞭 國際通道日趨完善

  互聯互通,交通先行。加強泛北合作,完善國際大通道至關重要。

  2022年6月28日,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正式啟用。該碼頭應用了新型U型工藝,是全國首個海鐵聯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為多式聯運提供參考經驗,為全球集裝箱碼頭發展提供可推廣復制的“北部灣方案”。

  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的建成運營,是廣西快馬加鞭建設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和國際樞紐海港的一個縮影。

  如今的北部灣港,已具備20萬噸級散貨船、30萬噸級油船通航條件﹔集裝箱吞吐量年均增速20%以上,居全國沿海主要港口前列﹔實現東盟和國內主要港口全覆蓋,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200多個港口通航。與此同時,廣西加快推進欽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並進一步打造“海陸空”全方位連接RCEP成員國跨境物流體系。

  廣西高水平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成績喜人:海鐵聯運班列線路覆蓋的省份由2017年的4個擴大到14個,班列年開行量從178列增加到6117列,年均增長142%,增長近33倍,逐步成為有機銜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國西部地區貨物出海出邊的主通道和RCEP框架下連接中國與東盟地區的快速、便捷、高效通道。

  搶佔先機 經貿先行碩果累累

  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

  作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廣西積極探索把獨特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的路徑,充分發揮對東盟合作優勢,主動對接RCEP經貿新規則,取得一系列成果:1月1日,首趟RCEP國際貨運班列從廣西南寧國際鐵路港發出﹔3月4日,廣西南寧與越南河內正式建立起空中貨運渠道﹔5月13日,廣西對RCEP國家水果進口航線正式通航……據統計,2010年至2020年,廣西與RCEP國家貿易額增長了3.4倍,今年1—3月,RCEP其他成員國在廣西新設外資企業14家,同比增長133.3%﹔合同外資額2998萬美元,同比增長245.4%﹔實際利用外資1979萬美元,同比增長691.6%。

  借助泛北論壇、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國際平台,廣西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往來日益緊密,開創中馬欽州產業園和馬中關丹產業園“兩國雙園”國際產能合作新模式,啟動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在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共簽訂179個國際、國內合作項目,總投資額超3000億元。2021年,廣西與東盟雙邊貿易額達2821.2億元,同比增長18.8%,東盟連續22年成為廣西最大貿易伙伴。

  在引進來的同時,廣西企業走出去的步伐越邁越大。如今,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廠年產12萬輛整車、馬中關丹產業園年產350萬噸鋼鐵等一批標志性對外合作項目已建成投產,玉柴、金川、南國銅業等一批企業在海外建立了制造基地、研發中心、銷售中心和原料保供基地,汽車、電子信息、金屬新材料、綠色化工新材料等產業構建了跨境產業鏈供應鏈。

  多點開花 泛北合作成果斐然

  泛北論壇的舉辦有力推動了各方從合作走向共贏。10多年來,泛北部灣地區相關國家大力推進先導領域合作,打造了一批成熟的合作平台和機制,陸續達成一批包括港口、金融、旅游等領域的合作,簽署一系列備忘錄,在互聯互通、港口物流、經貿、產業、金融、海洋、環保、旅游、人文等領域先行實施一批合作項目並形成先導示范效應。

  作為區域合作的重要節點,廣西以論壇為橋梁,為推動中國與東盟的港口物流發展合作搭建平台,做好服務。探索中國企業參與東南亞國家港口建設、運營合作新模式,與馬來西亞關丹港、文萊摩拉港、摩拉漁港、泰國TCT內河碼頭等合作順利落地,“港—產—園”模式走向國際化。

  作為泛北合作的積極推動者、深度參與者和直接受益者,廣西以泛北論壇為助力,與東盟的合作日趨深入。2022年1月10日,中國—東盟信息港小鎮(研發中心)項目正式竣工。如今,中國—東盟信息港已構建起“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軸、兩組團”發展格局,建成面向東盟的北斗導航應用示范與產業化工程13個,面向東盟的國際信息大通道初步形成。

  6個東盟國家在廣西南寧設立總領事館﹔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國際峰會加快發展步伐,從服務“10+1”向服務RCEP和“一帶一路”拓展﹔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中國—東盟金融城入駐的金融機構(企業)總數超280家……廣西,正朝著加快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目標大踏步前行。

  2022年7月8日,第十二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暨2022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合作論壇將在廣西南寧召開。未來幾年,廣西將在搶抓RCEP生效實施機遇、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等方面加大與泛北部灣各國合作力度,攜手同行,互利共贏。

  數據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灣經濟區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7月04日第09版)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