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地礦

地建集團一地災滑坡治理工程有序推進

2022年07月01日15:21 |
小字號

近日,在地建集團施工總承包的河池市金城江區五圩鎮拔旺村平桃屯滑坡地質災害應急治理工程項目現場,混凝土澆筑起的格構梁正緊密加固著陡峭的平桃屯滑坡體,該坡體長約110m,寬約170m,平均厚度15m,總體積約18萬m³。

據了解,2021年4月25日,廣西自然資源廳部署在該屯的地質災害群專結合監測預警設備發出預警,數據反饋滑坡發生整體變形,處於不穩定狀態。經河池市地質災害防治專家調查發現,該坡體靠近G323國道,有數十條寬0.1至0.5米,長2.5至12米的裂縫,已發生滑動變形區域總體積約為12.5萬m³,整體處於蠕動狀態,隨時可能發生整體滑動,直接威脅平桃屯30戶113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項目技術員陸可善說:“目前我們在進行治理二區的鑽孔、錨索施工工作,計劃下周對錨索進行拉拔試驗,檢驗鑽孔、錨索的強度是否達到穩固滑坡體的設計要求。”

為盡快清除滑坡體安全隱患,地建集團接到施工任務后,項目人員根據工程設計報告,結合坡體植被與地形特點,決定採用預應力錨索異形梁,對滑坡採用錨索進行加固,並通過錨索異形梁、錨索格構梁、截排水溝、夯填裂縫等工程對滑坡體開展綜合治理。在工序安排上,為縮短工期,抓緊施工,項目組採用各工程交叉施工方式,進行平行流水施工作業。在施工器械、材料方面,投入了露天鑽機、挖掘機、空壓機各兩台,並加大了鋼筋、鋼絞線等施工材料的投入。

截至目前,已完成鑽孔494個、錨索494根、異形梁938m、截排水溝404.8m、格構梁497m、地表清除降坡650m³,完成了工程總量的86%,項目預計於8月底完成主要工程建設任務。項目治理完成后,可有效保持滑坡體的穩定性,切實消除平桃屯村民家門口的地災隱患,讓群眾住得安心、住得放心,並為當地避免近1200萬元的經濟損失。

來源:廣西地礦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