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荔浦公安“黨員先鋒模范崗”護學獲好評

2022年06月29日10:3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交通民警在指揮交通。廖覃麗攝
交通民警在指揮交通。廖覃麗攝

“警察叔叔早上好!”“警察叔叔再見!”每到上、放下學時間,學校門口的“警察藍”和“熒光綠”,在人群中顯得格外亮眼,成為了一道亮麗的平安風景線。

2021年以來,荔浦市公安局根據城區48所學校的位置特點、學生人數、車流量等特點,合理安排警力,設置“護學崗”加強重點時段、重點路段的管控,不僅有效改善了校園周邊的道路交通環境,也為學生上下學提供了強有力的安全保障。

受地理位置限制,荔城鎮荔城二小學校門口沒有合適的停車區域,且道路不寬,早、晚校門口接送學生的車流量大,時常導致道路堵塞,遇到下雨天氣就更為嚴重,學生的出行也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為解決這一困擾學校師生家長和廣大群眾的問題,進一步扎實有效開展校園安全防范工作,2021年12月,荔浦市公安局黨委組織警力多次實地調研,找准堵點,通過與校方先后3次座談分析溝通,征求學生家長意見280余份,並動員學生家長配合學校共同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教育,擬出解決方案,試行了“黨員先鋒模范崗”。

公安民輔警主要負責疏導接送車輛上下車停放位置和來往車輛通行,護送學生安全穿過斑馬線,維護現場治安秩序。學校負責協助學生上下車的接送,分工明確,相輔相成。當家長們接送孩子的車輛在路邊停穩,護學崗人員會主動拉開車門,幫孩子們提一提書包,扶一扶孩子們下車,盡量讓車輛停靠的時間縮短。這樣,每一輛車子都能即停即走,保証了校門口交通的通暢,節約了家長的時間,孩子們也多了一份安全的保障。

試行11天后,學校門口的交通擁堵問題得到有效緩解,“黨員先鋒模范崗”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孩子們過馬路時都有警察保護,對於孩子來說,就非常安全,還能讓孩子從他們身上看到榜樣的力量,作為家長我們覺得很放心!”一位在等待接送孩子放學的家長說。

荔浦市荔城一小位於荔城鎮荔桂路G321國道邊上,處於交叉匯集路口,在校師生2300余人。這條路也是人們上下班、進出城的主要交通要道。學生上、放學期間,也正值上下班高峰期。接送學生車輛和人員聚集在學校門前,車輛、行人相互穿行,早晚高峰期進出城交通流量疊加,被稱為公安交警、學校與家長最最忙碌最緊張的時段。

荔浦市公安局延用在荔城二小設置“黨員先鋒模范崗”的成功經驗,在荔城一小路段增援護學警力,因地制宜研究並制定出專門的治理方案。

方案規劃出上、放學時段家長接送車輛臨時停靠區域、等待區域以及車輛轉調頭路線等。接送孩子的車輛停靠后,由公安執勤人員、值周老師輔助和引導,沿人行道有序步行至學校。放學后,在老師的引導下分批有序步行至家長接送車輛等待區域。接送車輛按照規劃的路線調轉頭返程。

“以前上班都要趕在7點半之前經過這裡,不然遇到上學高峰就會擔心遲到,現在改善了好多……”一位在電鍍城上班的群眾說。

“黨員先鋒模范崗”的成功推行,有效緩解了學校門口的交通擁堵問題,強化了校園安全管理,是公安、學校、家長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獲得廣大師生、家長、群眾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評。(廖覃麗)

執勤警察在學校門口,引導學生、家長有序通過斑馬線。廖覃麗攝
執勤警察在學校門口,引導學生、家長有序通過斑馬線。廖覃麗攝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