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百色市紀律檢查委員會

百色:聚焦關鍵點 強化村集體“三資”監督

2022年06月27日10:19 |
小字號

為了解決村集體“三資”管理不規范,在缺乏群眾監督和部門監管的情況下,容易發生集體資金挪用侵佔等問題,近日,百色市紀委監委聯合組織部、財政局等部門制定印發《百色市農村集體經濟廉潔管理十二條規定(試行)》,對農村基層干部廉潔履行職責設定行為規范。推動監督工作向基層一線延伸,該市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深化專項監督工作站建設,全覆蓋配備全市1892個村(社區)村級監督專員,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緊盯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基層微權力運行等問題,堅決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切實維護群眾利益。

平果市紀委監委針對該屯暴露出來的村集體“三資”管理不規范,未設立財務管理領導小組等問題,對全市開展農村集體“三資”管理亂象集中整治,督促相關部門出台管理辦法,要求各鄉(鎮)嚴格規范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和使用,做好財務公開。

田東縣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圍繞專項監督工作站協助落實主體責任等五大職責,將村級事務細化分為決策決議執行、集體“三資”管理、村務公開、村組干廉潔履職作風情況等八項監督內容,並附以流程圖,固化工作站行使監督權力的操作程序,使監督程序有條有理。

田林縣強化村集體“三資”監管,出台《田林縣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財政扶持資金使用管理暫行辦法》《田林縣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資金財務管理辦法實施細則(試行)》等制度,全面推行“村財鄉管”、村級賬務定期審計和村干部離任審計等財務制度,規范農村基層干部用權。

田陽區紀委監委以督促改,圍繞村集體經濟項目審批、資金撥付和使用管理、公開公示以及項目廉政風險點等環節開展監督檢查,針對督查發現的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賬目混亂等問題,責令相關部門和村“兩委”相關負責人立行立改,給村級集體“錢袋子”系上“安全繩”。

那坡縣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創新打造“碼上監督”模式,群眾可在手機上通過視頻、圖片、文字等形式反映“三資”管理不規范不公開、黨員領導干部作風不實等問題,實現“指尖上”的信息查詢和投訴舉報,推動村級事務管理全程公開、全民參與、全民監督,使“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陸蒙賓)

來源:百色市紀委監委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