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憑祥視窗

憑祥市平而村:小小手工花開成“致富花”

2022年06月24日17:15 |
小字號

平而村群眾在車間進行手工花制作。

平而村群眾在車間進行手工花制作。

“黨組織帶頭,發展有奔頭。”廣西憑祥市友誼鎮平而村充分發揮黨支部龍頭作用,破解就地就業群眾增收難題,依托“黨組織+企業+幫扶車間”模式,走出了一條“村有產業、家有就業、人有事業”群眾增收村集體創收的好路子。

2020年以來,為了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平而村黨組織積極引進企業,打造“家門口”的幫扶車間。

平而村人造花就業幫扶車間佔地面積約2000平方米,主要生產仿真花,車間內仿真花制作類型種類可達上千種。產品通過中歐班列遠銷俄羅斯,每月可發出成品約4至6櫃集裝箱,年產值可達500萬元以上。

就業幫扶車間主要優先在困難群眾、留守婦女、老年群眾中招工,專門設置勞動強度較弱的崗位,通過技術培訓、示范,及時實現上崗就業。群眾可按自家農忙時間,靈活到車間進行制作,既可靈活安排上班時間,又能實現就業增收。

平而村人造花就業幫扶車間生產的仿真花。

平而村人造花就業幫扶車間生產的仿真花。

針對行動不便、需要照顧家庭的群眾,平而村人造花就業幫扶車間採取點對點服務,送貨直接到達群眾家門口,每次群眾可領取200元—500元不等貨值的部件,由群眾在家裡組裝制成成品,車間再派車上門取件,計件發放工資。

如今,平而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就業,車間已經覆蓋帶動周邊村屯2000多名群眾,其中帶動脫貧戶約320戶,每月戶均增收1500元以上。通過設施租賃、管理服務,車間年可為平而村集體經濟注入10萬元以上。

來源:憑祥市委宣傳部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