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田林專題

田林:努力讓非遺文化“活”起來

2022年06月24日09:35 |
小字號

近年來,田林縣聚焦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和保護,不斷增強文化自覺自信,擦亮文化瑰寶,讓民族民間文化在新時代綻放新光彩。

田林縣是廣西面積大縣,國土面積5577平方公裡,居住著壯、漢、瑤、苗、彝等10個世居民族,歷史文化、農耕文化、民族文化等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孕育成田林獨具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北路壯劇、“壯族三月三”歌圩、壯族吼敢習俗、瑤族盤王舞、瑤族銅鼓舞、壯族祭瑤娘、壯族祭瑤王、瑤族拋繡包、瑤族刺繡、壯族紡織,浪平、平塘高山漢族山歌、瑤族山歌盤古瑤、藍電瑤、木炳瑤山歌,定安調、八桂調舊州調利周調壯族山歌,苗族蘆苼……精彩紛呈的非遺文化,形成了獨特的田林文化。

“非物質文化遺產承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和精神傳承價值,是過去世代流傳下來的歷史財富,是人們認識歷史、了解歷史的主要途徑。非物質文化遺產對現代人來講,有著重要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精神價值。”田林縣文化體育和旅游局負責人說。近年來,田林縣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指導方針,認真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保護。積極做好全縣各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全面普查,並組織人員運用文字、錄音、錄像、數字化多媒體等現代科技手段,對珍貴、瀕危並具有歷史價值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真實、系統和全面地記錄,建立檔案和數據庫。同時,還不斷加強對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的申報和培訓,鼓勵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傳播,合理開發利用傳統文化資源,推動優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現代日常生活,全力留住20多萬田林兒女的鄉愁。

據悉,2006年以來,田林縣成功申報國家級非遺代表性保護名錄2項(瑤族銅鼓舞和壯劇)﹔成功申報廣西區級非遺代表性保護名錄9項(壯族祭瑤娘、壯族祭瑤王、壯族吼敢習俗、壯族定安調、瑤族盤王舞、瑤族拋繡包、瑤族刺繡技藝以及兩個國家級名錄)﹔成功申報百色市級非遺代表性保護項目12項(區級的9個名錄上加上壯族紡織、定安銷正月和壯族五色糯米飯制作技藝)﹔縣級有27項。2021年,田林縣體育中心、壯劇中心建成使用,完善的基礎設施以及優質的非遺文化資源為滿足群眾文化需求,促進鄉風文明建設起到了積極作用。

田林瑤族刺繡技藝自治區級傳承人盤海燕技藝嫻熟,村民經常聚在一起向她學習,她毫無保留地把自己所掌握的技藝教給大家。她表示:“我從小就會這門手藝,我也愛這門手藝。我是瑤族刺繡的傳承人,我想讓我們的刺繡代代相傳,把瑤族刺繡技藝傳承給更多的年輕人。現我分別在八渡和利周設有培訓傳承基地,有固定繡娘300多人,以工廠加農戶模式,回收瑤繡產品,不僅給群眾帶來收入,還把這項技藝發揚光大。”

田林縣非物質文化遺產,是田林先民文明與智慧的結晶,是地方特色和靈魂的體現,是社會前行與發展的魂脈印記,也是田林人民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之所在,更是文化創新的基礎和動力。在今后的工作中,田林縣將繼續根植沃土,延續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華,展現精神魅力,把田林的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傳承與保護中讓非遺文化“活”起來,進一步彰顯田林文化的魅力。(冉俊彪)

來源:田林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