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柳州市柳江區

柳江區:“甜蜜”產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2022年06月23日15:40 |
小字號

香瓜飽滿誘人。

香瓜飽滿誘人。

藍天,白雲,田間的碧綠……香瓜的香和初夏的風景給人一種立體的“果蔬飄香”氛圍感。眼下,柳州市柳江區成團鎮發展短、平、快高品質農產品,在草莓基地裡輪種的第一茬香瓜成熟上市,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甜蜜”產業的發展促進農業提質增效,也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

未入瓜棚,先聞其香。6月13日,走進位於成團鎮兩合村的柳州市星璨生態農業有限公司香瓜種植基地看到,一排排坐落有致,標准化、現代化大棚種植尤為壯觀,一壟壟清脆的香瓜飽滿誘人,濃郁的瓜香扑鼻而來,讓人垂涎欲滴。村民們在大棚裡正忙著將“藏”在藤蔓下的香瓜一個個摘下、清洗、裝箱,及時送到市場和市民手中。

香瓜成熟上市。

基地大棚種植的60畝香瓜是今年3月份從廣西農科院引進的廣蜜1號,該品種皮脆、肉香,甜度達到13度,採摘期分多批次採摘,可維持一個月。基地主要採取大棚地膜和搭架兩種種植模式,運用綠色防控、水肥一體化等技術進行種植,雙重技術的支撐保証了香瓜的高產、優質。預計畝產3000斤,總產量達10萬斤。目前批發價3元/斤,入園採摘價6元/斤。

基地負責人胡寬華一直致力於高品質農產品的摸索實驗,根據市場需求,2021年,他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投資200多萬元,建立起80多個標准化種植大棚,統籌安排,科學管理,選出最好的草莓品種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種植了100多畝高品質牛奶草莓。牛奶草莓採收結束后,在一定期限內輪作種植了香瓜、黃肉西瓜、桂蜜等,無縫銜接,不斷延長採摘期,打造成“不挪地”基地,並結合鄉村休閑旅游,實現一年四季有收益,經濟效益翻番,把產業做精做強。“我主要想規模種植和別人不一樣的品種,這樣比較有市場。雖然今年受連續陰雨天氣影響,但目前大棚種植的香瓜品質都上了一個檔次。個頭大的有1.3斤,口感又脆又甜,基本不愁賣。”目前公司共建立了100多個標准化種植大棚。

香瓜成熟上市。

該基地發展高品質短、平、快產業,也為村民提供了更多家門口就業崗位。“老板建這個大棚種植后,我們常年四季在這裡務工,主要負責摘瓜、打苗,下雨天也不怕做不了工,一天工資有100元,對於我們這個年齡的人來說,每天有工做,離家近,已經很滿足了。”成團鎮兩合村村民張鳳秀開心地說。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發展是重點。成團鎮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近年來,該鎮積極引導農戶進一步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優化農業產業布局,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通過建設農業示范基地,結合休閑農業和觀光旅游,大力發展現代特色產業,促進果蔬基地形成規模化、品牌化、特色化,進一步打響打亮成團品牌。(韋蒙玲  周宏山)

來源:柳江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