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推動醫療資源下沉基層

群眾看病不出村 遠程診療惠民生

本報記者 鄭 壹
2022年06月16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6月16日第14版頁面截圖

“曹醫生,上次開的降壓藥吃完了,您再幫忙開點吧!”“我先量下血壓,再幫您開藥。”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靈川縣靈川鎮大面村衛生室內,村醫曹艷華正在為老陶進行診療。老陶今年72歲,患有高血壓,需要常年服用降壓藥。量完血壓,曹艷華拿起桌上的“村醫通”設備,點擊“費用錄入”一欄,輸入老陶的身份証號,錄入就醫診斷和藥品明細后點擊“結算”,便完成了醫保報銷結算的整個流程。

結算賬單從設備頂端打出,原價近20元的降壓藥,經醫保統籌報銷后,隻需要老陶個人支付兩元多。以往,像老陶這樣的慢性病患者要到鎮衛生院或縣醫院買藥才能享受醫保政策。如今,在村衛生室就診就能當場報銷。

“‘村醫通’是依托物聯網構建起的村衛生室醫保結算系統,它整合了鄉、村兩級醫保報賬系統和醫療業務系統。利用這一系統,村醫可通過手持終端開具藥品清單,並與縣(市、區)醫保中心實時結算,讓參保群眾不出村就可享受門診報銷政策。”廣西壯族自治區醫保中心主任向陽介紹。2018年9月,廣西開始實施“村醫通”工程。截至2021年,廣西已為14000多個村衛生室配置了14887台“村醫通”設備,實現了行政村的全覆蓋。

除了利用“村醫通”進行醫保報銷結算外,為推動醫療資源和醫保服務的進一步下沉,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醫保局的指導下,桂林市還在部分村衛生室安裝了醫保遠程診療系統,並配置了智能藥櫃。村民們可在村衛生室接受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醫生的遠程視頻問診,憑借醫生開具的電子處方到智能藥櫃取藥,足不出村即可實現從問診到取藥的“一站式”服務。

自2021年9月以來,桂林市醫保局聯合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在靈川縣、全州縣、恭城瑤族自治縣等的3個縣醫院、6個鄉鎮衛生院和36個村衛生室啟動了“醫保探家”工程,安裝醫保遠程診療系統,並投放了9台智能藥櫃,作為“村醫通”工程的延伸。截至5月底,廣西村衛生室通過“村醫通”累計直接結算2368.32萬人次,結算醫療費用7.47億元,醫保報銷金額5.61億元。

《人民日報》(2022年06月16日第14版)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