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賀州市平桂區

平桂區:科技服務實現一地雙收 助農提質增效

2022年06月15日09:13 |
小字號

玉米地裡套種大豆。

近日,賀州市平桂區羊頭鎮羊頭村的種植大戶韋峰碧忙著在田間除草、殺虫,她家的一塊塊玉米地裡套種著大豆,和周圍單一種玉米的農戶比起來顯得特別獨特。“這是區農業農村局的科技特派員教我這樣種的,一塊地裡既種玉米又種大豆,到時候可以實現一季雙收。”韋峰碧說。目前玉米大豆長勢良好,一片綠油油的大豆、玉米充滿著無限生機。

據了解,玉米地裡套種大豆,採用的是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技術,其方法是改單套單等行距種植為寬窄行雙套雙帶狀種植、改稀植為密植,達到玉米和大豆雙豐收的目的。這種種植模式可有效穩定種植效益,最大限度發揮土地潛力,真正實現玉米、大豆的高產穩產,實現一田多收,助農增產增收。

3月底到4月初,自治區土肥站組織平桂區農業農村局在羊頭鎮開展玉米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試驗示范,示范模式為“2+3”模式,即2行玉米套種3行大豆。通過高矮作物空間錯位搭配,充分發揮邊際效應,提高復種指數,同時,利用大豆根瘤菌的固氮作用,既利於種地養地,又利於大豆與玉米的兼容發展,在保証玉米產量的同時,多收一季大豆,有效提高了大豆產能。目前平桂區已開展示范種植107畝,示范基地採用微噴灌節水技術、測土配方施肥、秸稈覆蓋還田技術。同時為獲得不同大豆行距和品種帶狀復合種植與節水集成模式最優參數,開展了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行間距和品種試驗。

為推廣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模式,平桂區農業農村局相關工作人員多次到田間地頭對種植戶進行培訓、答疑解惑。“在技術指導方面,我們主要就微噴灌節水技術、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和秸稈還田技術對農戶進行培訓,並指導農戶如何選種、復種。”平桂區土肥站站長、科技特派員紀水養介紹。目前,平桂區已組織專家技術指導組到示范點開展現場培訓1次,田間技術指導12次。

近年來,平桂區重視科技農業發展,通過大力推廣新型農民培訓,用懂種植、懂技術的新型農民保証產量,用規范化、標准化的方式,達到高效輪作、綠色增收、提質增效的目的。(姚啟雯 謝潔)

來源:平桂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