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賀州市平桂區

樓房平地起 荒山變公園——庫區移民村獅子嶺村鄉村振興成果掃描

2022年06月14日11:04 |
小字號

炎炎酷暑,烈日炙烤大地,空氣也變得灼熱,但在平桂區羊頭鎮壘石村委獅子嶺自然村,卻是另一番景象。走進獅子嶺村,古樹將村庄蔭庇,湖泊吹來陣陣涼風,目光所及之處,遍是嶄新樓房,不少人家裝了空調,在干淨整潔的村道兩旁,村民在樹蔭下的石桌邊乘涼,與不遠處的湖邊棧道組成一幅和諧的消夏圖。

但在54年前,這裡只是一片荒山。獅子嶺村是一個庫區移民村,在遷村親歷者宋邦袖的新房子裡,他回憶起過去的獅子嶺村。

宋邦袖年近60,濃眉大眼,滿面紅光,待人熱情,可以看出生活在幸福之中。對比當年,他說現在的生活“一個是地,一個是天,現在是天”。“我們是從原屬富川瑤族自治縣古城鎮的吉山村搬出來的,如今已經屬於蓮山鎮,那個時候水庫裡水位上升,我們的庄稼全都被淹了,在政府的牽頭下,村中170多名村民決定搬來當時屬於鐘山縣的獅子嶺村。”宋邦袖介紹。剛搬來獅子嶺村時,村民們望著眼前的荒山傻了眼。要想活下去,必須從零開始。開荒、耕地、育田、養殖……宋邦袖的父輩用一代人的時間,對獅子嶺村進行改造,讓曾經的荒山變得像家園。

政府對庫區移民村的居民生活格外重視,早在上個世紀70年代,獅子嶺村就率先通了電。隨著分田到戶政策的實施,村民們的生活得到顯著改善。“大家自己種的庄稼自己吃自己賣,生活自然就有奔頭了嘛!”宋邦袖笑道。

農民往往用勤勞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雖然獅子嶺村耕地不多,但在接二連三的惠農政策下,村民們的生活如同芝麻開花——節節高。幾年前,宋邦袖一家一口氣拿出40多萬,新建了眼下居住的三層樓房,客廳的牆壁上也貼滿了瓷磚,打掃得一塵不染,亮堂堂的。客廳的紅木家具整整齊齊,家電應有盡有,就連電視也是70吋的。“還是國家的政策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這些好處我們村民是實實在在享受到了。”宋邦袖說。

在獅子嶺村,與宋邦袖一樣迎接新生活的村民還有很多。2019年起,鄉村風貌改造的春風吹進了獅子嶺村,對民居外立面進行統一改造,此外,湖泊涼亭、棧道、休憩桌椅、道路翻新等項目逐一落地,讓村庄又迎來第二次蝶變。

如今的獅子嶺村,早已一改當初灰頭土臉的荒山模樣,變成了一個現代化小公園。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好,“余興節目”也必不可少,佔全村人口半數的瑤族村民找回了自己的愛好,每到節假日,他們會穿著瑤族服裝,跳起瑤族舞蹈,民族團結的動人故事在獅子嶺村代代傳揚。

據了解,壘石村委計劃發展2000畝大棚蔬菜基地,基地一旦建成,將惠及獅子嶺村,提升村庄造血功能,預計在年底完成土地流轉工作。屆時,獅子嶺村必將迎來第三次“進化”。(何沈揚 陶勝平)

來源:平桂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