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那梭派出所:用心融入基層 用情服務百姓

2022年06月13日17:0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群眾送來錦旗。
群眾送來錦旗。

防城港市公安局那梭派出所轄區面積235平方公裡,轄區人口30364,全所在編民警5人,輔警6人,該所管轄2個社區、9個行政村及那梭農場13個隊。在當地黨委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的正確領導下,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以“發案少、秩序好、社會穩定、群眾滿意”為目標,以服務好轄區人民為核心動力,用心融入基層治理,用情服務百姓,全力構建群防群治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有效維護轄區社會治安和諧穩定。

排憂解難,做村民和諧的“潤滑劑”

小事不小看,保一方平安。為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的目標,那梭派出所堅持源頭防治,筑牢平安建設根基,從環節改造、氛圍營造、規范程序入手,聯合鎮政府綜治部門、社區、村委會、網格,落實“基層黨建+社區(村屯)警務+網格化綜合治理”基層社會治理模式,認真做好各項矛盾糾紛類警情的排查化解工作,把不穩定因素化解在萌芽階段。

3月10日,在東山村本是鄰居的兩家人,因部分農業用地分配和使用問題產生矛盾糾紛。土地就是農村人的生命,誰也不肯讓步,雙方一度鬧到要動手。那梭派出所得知此事后,迅速聯合政府綜治部門、村委會進行處理。一方面民警警告雙方不能做出違法行為,否則將嚴肅處理﹔一方面通過多部門聯合調查走訪,查詢留檔資料,最終確定該爭議土地如何分配的問題。經過民警和政府、村委干部依法依規地勸說和解釋,最終兩家人在那梭派出所調解室握手言和,事情得到妥善解決。

為“疫”而戰,吹響抗疫的“沖鋒號

疫情防控期間,那梭派出所迅速吹響抗疫的“沖鋒號”,嚴格落實黨委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的任務要求,全體民警、輔警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刻,沖鋒在前,舍小家為大家,以最堅定的決心、最嚴密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動,全力以赴抗擊疫情、守護一方平安。

派出所對於人員聚集、扎堆開展勸導提醒,同時聯合政府,市場監督對重點場所進行管控,每周檢查場所測溫亮碼以及防疫政策落實,對涉及相關內容的重點人員做到精准排查,不漏一人,保障轄區居民的健康安全。那梭轄區道路車輛來往極多,偶爾有司機駕駛車輛不遵守管控規定,不配合卡點工作人員工作,進行沖卡,那梭派出所對於每一起沖卡事件採取“零容忍”姿態,依法行政處罰違法沖卡人員7人。

基層反詐,守好群眾的“錢袋子”

主動宣傳,筑牢屏障,嚴密防范信息網絡詐騙亂象。派出所充分借鑒成功先進工作方法,整合數據、收集樣本、升級預防手段,多樣化開展防范和打擊電信詐騙宣傳工作,將新型詐騙手段及時普及到社區、村屯、網格。“各位父老鄉親!現在騙子都在打老人家的主意,不論是提供‘養老服務’,還是投資‘養老項目’,都是騙子精心設計好來騙你們的!”無論是入戶走訪還是日常巡邏途中,民警常常將反詐宣傳語挂在嘴邊,讓群眾學到更多的防騙知識,成功勸阻多起網絡詐騙案,守住大家的“錢袋子”,贏得轄區群眾一致好評。

細化措施,擴大戰果,高壓嚴打信息網絡違法犯罪活動。那梭派出所堅持“全方位偵辦,全鏈條打擊”理念,依托反詐中心等相關部門支撐,不斷提升破案打擊質量效果,今年抓獲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嫌疑人11人,同比上升170%,涉案金額300萬余元。

綜合施策,淨化源頭,凝聚淨化信息網絡環境合力。聯合銀行等部門,對多名違規開卡辦卡用卡人員實施信用懲戒,轄區內“兩卡”違規活動大幅減少、涉案“兩卡”數量持續下降。

辦好實事,做群眾肯定的人民警察

清明節時,那梭派出所在巡邏防控中發現一起因掃墓引起的過失著火,民警奮勇當先沖向著火點,迅速會同那梭鎮政府滅火隊建立“三道阻斷線”防止火勢蔓延﹔民警幫忙群眾找回走失黃牛,挽回損失2萬元﹔民警進入學校宣傳防拐防騙知識﹔民警幫助找回走失兒童﹔民警協助救治病人﹔民警救助走失母女﹔2022年至今,那梭派出所共救助流浪老人12人……

一面面錦旗,一句句感謝,是轄區群眾對那梭派出所工作的肯定。那梭派出所把“群眾高不高興、答不答應、滿不滿意”作為評價公安工作成功與否的根本標准。

今后,那梭派出所將一如既往以服務好轄區群眾為基本理念,充分發揮與群眾接觸直接,廣泛,密切的優勢。全方位、全天候守護轄區群眾,切實做到民有所呼,警有所應,不斷提升轄區群眾安全感、幸福感和滿意度。(溫振嘉)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