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浦北視窗

“口袋菜園”美了村庄樂了村民

2022年06月09日10:25 |
小字號

近日,走進廣西浦北縣石埇鎮油灘村,曾經垃圾成堆和雜草叢生的“邊角地”“廢棄地”變成了一處處精致美觀的“口袋菜園”,村容村貌已煥然一新。

據悉,自開展鄉村風貌提升和創建鄉風文明示范村的工作以來,石埇鎮積極探索“低成本,可復制,微改造,精提升”花小錢,辦大事的工作模式,以油灘村作為試點,針對村庄邊角地、廢棄地、失管地治理難點,因地制宜創建了一處處可看、可種、有收益的“口袋菜園”,讓犄角旮旯的零星土地也能發揮出作用,不斷提升村庄村容村貌。

“我們村就地取材,利用廢舊瓦片、空心磚等廢棄物料搭建‘口袋菜園’的外圍,把零星的、可利用的空間整合起來,形成一塊塊菜園,包干給村民種上各類日常瓜果蔬菜,使村民們對村庄風貌提升有一種參與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油灘村黨支部書記劉世俊介紹,“口袋菜園”不僅盤活了這些閑置空間、改善了村容村貌,讓以往的衛生死角變成新空間、新環境,而且分給村民管理,讓村民負責種植和收成,實現“顏值”和“產值”的雙提升。

“考慮到村民的傳統生活習慣和參與度,我們根據實際情況鼓勵他們在菜園裡種植好吃又實用的蔬菜。大家參與種植和管理、維護的積極性明顯提高了。”石埇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周潔雪如是說。

據了解,為打造“口袋菜園”,油灘村為村民免費提供部分蔬果種子和菜苗,同時黨員主動帶頭“承包”,並在蔬菜瓜果成熟后,還免費送菜給村裡的困難農戶,進一步拉近了黨群關系。

“口袋‘小菜園’點綴起鄉村‘大花園’。石埇鎮已經在油灘村成功摸索出‘低成本,可復制,微改造、精提升’的鄉村風貌提升工作模式,下一步將在全鎮范圍內推廣,進一步激活鄉村資源。”石埇鎮黨委書記黃德偉介紹道。(黃強余)

來源:浦北縣政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