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憑祥視窗

憑祥市上石鎮:黨建引領聚“三力” 推動非公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08日16:36 |
小字號

近年來,憑祥市上石鎮黨委大力激活黨建因子,持續筑牢戰斗堡壘、建強骨干隊伍、釋放引領效應,按照“五基三化兩創”攻堅年要求,“三力”齊發,推動非公企業黨建基礎進一步打牢、工作質量進一步提升,跑出高質量發展的“上石速度”。

筑牢戰斗堡壘,提升“組織力”

上石鎮建強戰斗堡壘,實施黨組織書記“頭雁工程”,選優配強企業黨組織書記。在鰻魚基地產業鏈上成立了憑祥市億融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目前黨支部成員共3人,其中黨組織書記為企業技術骨干﹔實施黨建指導員制度,選派上石鎮優秀機關黨員干部擔任企業黨建指導員,促進企業黨建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強化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機制、基本活動建設,制定了年度學習計劃,制定完善《黨組織“第一議題”制度》《“主題黨日”制度》等制度10余項,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黨員培訓、書記講黨課、學習強國線上學習等以制度的形式規范固化下來,形成長效機制,充分發揮黨支部在企業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領作用,發揮黨員在生產經營和技術攻關中先鋒模范作用。將黨建工作融入企業文化建設中,使企業管理、精神文明、黨組織建設融為一體,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建強骨干隊伍,凝聚“向心力”

上石鎮推行黨員先鋒承諾制度,廣泛開展“黨員先鋒崗”“黨員突擊隊”,探索企業“先鋒生產線”“紅色車間”,在投產企業、在建項目成立“先鋒工地”等,做到關鍵崗位有黨員,技術攻關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針對產業發展難題組建“黨員突擊隊”,注入強勁的“紅色動能”,推動黨建和生產互融互促。鎮轄區50多名黨員積極參與企業土地流轉、施工建設、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等各項工作,凝聚黨員“作表率、干在前”的行動自覺,以黨建引領、村企參與、黨員行動,打通群眾溝通“最后一公裡”。“黨員突擊隊”僅一個星期內就高質量完成了鰻魚基地片區200畝土地流轉、68座祖墳遷移、3個電線杆遷移等工作,半個月內打通3口地下井並完成測試,為企業落地建設、發展壯大提供保障。

釋放引領效應,激活“發展力”

在支部引領、黨員示范帶動作用下,鰻魚基地在疫情形勢下逆勢發展,僅用半年時間完成一期12口白苗池、56口成鰻池、6000平方米蓄水池、8000平方米尾水處理池、300平方米選別池、270平方米暫養池建設,並於2021年3月投苗300萬尾,2022年5月上市。基地長期用工達30余人,其中脫貧人口5人,一期二期項目將提供近100個就業崗位,群眾通過流轉土地、務工實現增收。基地每年還給上石社區、馬垌村集體經濟帶來3萬元以上收入,引領效應明顯。

上石鎮黨委將繼續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服務園區和企業發展全過程,深拓“村企共建”等發展模式,探索打造“紅色企航”黨建聯盟,凝聚高質量發展“紅色能量”。(藍翊翎)

來源:憑祥市委宣傳部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