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橫州市:打擊整治養老詐騙 守護養老“錢袋子”

2022年06月08日10: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橫州市檢察院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宣傳活動。雷梓夢攝

“奶奶,送您一份防范養老詐騙的宣傳單,讓您明辨真偽,遠離養老領域詐騙,避免家庭財產損失。”近日,在橫州市百合鎮百合街,百合派出所聯合桂商銀行百合支行等單位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宣傳活動,工作人員為現場老人宣傳政策、提示風險,切實幫助老年人提高防范詐騙“免疫力”,守好老年人“養老錢”。

活動聚焦當前養老詐騙犯罪新特點,針對風險防范意識差、承受能力弱的老年人群體,採用懸挂橫幅、發放宣傳單、設置法律咨詢崗等方式,宣傳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剖析典型案例,揭露養老詐騙犯罪的手段、特點及危害性,使廣大群眾增強法律意識,鼓勵社會公眾相互提醒、積極舉報。

據了解,為深入推進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切實增強老年群體對養老詐騙等犯罪行為的防范意識,連日來,橫州市多措並舉,深入開展防范養老詐騙宣傳活動,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守護好老年人的“錢袋子”。在廣泛開展宣傳發動上,通過召開會議、舉辦講座、發放傳單、張貼海報、懸挂橫幅、電子屏滾動播放、公開舉報電話等一套“組合拳”,迅速形成濃厚輿論氛圍,有效提升了老年群眾的識騙防騙能力﹔在加大案件查處力度上,重點加強對涉養老詐騙案件情況、問題等摸排,加強引導取証等工作,依法快捕快訴涉養老詐騙犯罪案件,加大對重大疑難復雜案件的指導力度,積極發揮公益訴訟對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行為的懲罰、預防作用,確保打擊整治取得實際成效。在強化綜合治理維護穩定上,持續開展進機關、進企業、進機構、進社區、進小區、進家庭打擊整治養老服務詐騙宣傳教育活動,增強老年群體對詐騙陷阱的識別能力。

橫州市通過廣泛的宣傳活動,有效的普及了防范養老詐騙知識,提高了廣大群眾識詐反詐能力,營造了全民參與防范養老詐騙的濃厚氛圍。下一步,該市將在預防宣傳、摸底排查、專項整治等方面持續發力,建立長效機制,不斷筑牢養老詐騙“防護網”。(蘇寒梅 陳曉丹)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