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發揮人民調解優勢 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2022年06月07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我們每天頂著大太陽在山上幫老板砍木,掙點血汗錢不容易,但老板還拖欠我們工資,希望你們幫忙解決。”近日,12名農民工來到西林縣那勞鎮那勞司法所請求幫助解決勞務糾紛。

據悉,今年3月,陳某三、陳某斤等12名農民工受木材老板李某雇佣,負責到那勞鎮頂蚌村頂獨屯山上開路、伐木和運輸木頭等工作,現已完工一個多月,但李某遲遲不予結清工錢。陳某三、陳某斤等人與李某多次協商無果后,無奈之下隻能求助當地司法所。

為及時化解矛盾糾紛,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那勞司法所立即啟動弱勢群體維權綠色通道,組織雙方進行調解。一方面,通過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釋之以法的說服教育方式,向李某講解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相關法律規定、承擔的法律責任,使李某願意通過人民調解的方式解決勞務糾紛﹔另一方面,結合典型案例,現場宣傳相關法律常識,讓陳某三、陳某斤等12名農民工認識到外出務工與用工方簽訂勞務合同的重要性。

經過司法所工作人員耐心調解,雙方最終達成調解協議,李某承諾盡快付清農民工工資132645元。此外,為提高調解協議的執行效力,那勞司法所促成雙方當事人到審判機關申請司法確認,賦予人民調解協議強制力。至此,一起涉及農民工的勞務糾紛案得到圓滿解決。(黃文聰 黃露瑩)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