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南寧市西鄉塘區

西鄉塘區壇洛鎮慶林村:用勤勞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2022年06月06日16:16 |
小字號

慶林村民抱起黑皮冬瓜笑開了花。
慶林村民抱起黑皮冬瓜笑開了花。

走進南寧市西鄉塘區壇洛鎮慶林村,映入眼帘的是生機勃勃的碧綠田地:冬瓜拼命壯大果實,甘蔗拼命拔節長高,各種庄稼爭先恐后生長,農民忙忙碌碌勞作。

“這個黑皮冬瓜有30來斤重,現在收購價是0.6元/斤,一個黑皮冬瓜可以賣20元錢。”村民李仕生樂呵呵地說,去年年底冬種抓得早,開春以來雨水足,十分適合種植在旱地的黑皮冬瓜生長,黑皮冬瓜個兒大上市早,價格美麗又穩定。“我這車黑皮冬瓜可以有2000來塊錢進賬,我要拉去收購點賣了,不跟你聊了。”他駕駛裝滿黑皮冬瓜的“后機動”趕往收購點,黝黑的臉龐綻開幸福笑容。他今年一共種了6畝黑皮冬瓜,夫妻倆起早貪黑精心管理,“人勤地生寶”,地裡的瓜特別爭氣,預計總產量可達8萬多斤,將有5萬元收入。靠著勤儉持家,他家已經建起四層高樓房。

村頭的一個收購點,一台有六節車廂長的大卡車停在打鐵棚邊,五個工人正忙忙碌碌的裝瓜,六節車廂已經裝滿三節。黑皮冬瓜皮硬肉厚、瓜肉清甜、耐運輸耐儲存,深受外地客商和消費者喜愛。村裡設有7個收購點,高峰期每個收購點平均每天可以發二三車黑皮冬瓜,基本上銷往北京、天津、上海、江浙等地方。收購點老板說:“一台大卡車可以裝5萬斤黑皮冬瓜,以每天發14車計,村裡高峰期一天可以有42萬元黑皮冬瓜錢收入。”

黑皮冬瓜是短期經濟作物,勤勞的慶林村村民通過種植黑皮冬瓜讓上半年的錢袋子狠狠的鼓起來。下半年,慶林村的增收點在哪裡呢?

“我們村種有四千多畝甘蔗,按畝產5噸、每噸500元計,年底甘蔗可以有一千多萬元收入。”慶林村支書李增旋說,甘蔗屬於長期經濟作物,種一年可以有三年收入,村裡現在採取短期經濟作物與長期經濟作物相結合方式發展經濟,確保上半年和下半年都能增收。今年雨水足,地裡的甘蔗長得又密又壯又快,再過兩個月,密密麻麻的甘蔗林就將把村庄團團圍住,讓村庄沉浸在甜蜜中。同時,慶林村靠近位於群南村的廣西桂潔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村委通過支部聯建安排村裡不少富余勞動力到那裡工作,實現家門口就業,每年可以給家裡帶回四五萬塊錢收入。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而慶林村土地卻不多,人均耕地隻有三畝。但一勤天下無難事,困難難不倒勤勞聰明的慶林村民。他們中有一部分把土地流轉給其他村民,然后外出創業就業掙錢﹔而留在村裡種瓜種甘蔗的村民,會充分利用甘蔗好管理投工少的特點,到臨近村的公司、農業產業園、種養殖基地去做短工、打零工掙錢,直到年底才回來砍甘蔗搞冬種。依靠勤勞的雙手,慶林村民實現一年從年頭到年尾都有收入,生活越過越甜蜜。

“慶林村民勤勞勇敢,不懼怕任何困難,這幾年很多村民蓋起樓房,等這些樓房裝修好了,整齊漂亮的排排樓房將成為幸福鄉村的一道靚麗風景線。”展望未來,李增旋充滿信心。(黃以輪)

來源:西鄉塘區委宣傳部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