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財政廳

廣西財政:以實際行動助力西部計劃志願者投身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偉大征程

2022年06月02日10:23 |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
小字號

“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路在腳下,心是火炬,建功立業大志不移……”當主題歌《到西部去》的激昂節奏響起,總會讓西部計劃志願者們心潮澎湃。眼下,廣西2022年大學生志願者服務西部計劃工作正在火熱招募中。

由共青團廣西區委、自治區教育廳、財政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共同組織實施的西部計劃,培養了一批又一批西部計劃志願者走出校門,扎根廣西,深入基層,逐夢前行,成為了促進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生力軍。按照中央統一部署,自2016年起,自治區財政廳進一步加大資金統籌和政策保障力度,累計統籌安排2.61億元支持西部計劃志願者工作,及時研究解決西部計劃志願者生活補助和社保單位繳納等問題,以實際行動為廣大志願者投身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偉大征程提供有力支持。

——積極落實生活補助政策。2016—2021年,自治區財政累計籌措資金1.88億元,用於落實西部計劃志願者生活補助政策。一方面,認真落實中央要求的志願者生活補助提標政策。根據中央統一要求,2016年至2019年7月,按照每人每年2.5萬元的補助標准執行﹔從2019年8月起,調整為按照每人每年3萬元的補助標准予以保障(中央生活補助在原標准的基礎上每人每年增加0.5萬元)。另一方面,新增安排西部計劃志願者地方生活補助經費。根據廣西實際,參照“三支一扶”等項目補助情況,及時出台西部計劃志願者生活補助地方配套政策,在上述中央統一生活補助標准的基礎上,從2019年1月起,新增安排西部計劃志願者地方生活補助經費,按照每人每年0.5萬元的標准執行,地方生活補助所需經費由自治區本級財政負擔。兩項綜合,志願者生活補助標准達到了每人每年3.5萬元。

——積極落實社會保障政策。為及時解決西部計劃志願者社會保障“后顧之憂”,自治區層面及時研究出台了西部計劃志願者社會保障經費繳納相關政策,明確從2016年起,將西部計劃志願者最低社保單位繳納部分所需經費,納入自治區財政保障范圍。此項工作設立之初在全國范圍內走在前列。截至目前,自治區本級財政累計安排經費0.73億元,用於保障上述政策的有效落實。

——積極優化資金下達和結算方式。結合每年7月招錄新一批西部計劃志願者的工作實際,自治區財政採取分段保障方式下達相關經費,即:每年1—7月所需經費在上一年12月底前提前下達﹔8—12月所需經費於當年8月及時下達﹔中央臨時新增補錄志願者所需經費在補錄當月及時下達,確保經費保障與志願者工作開展協同到位。同時,根據西部計劃志願者經費統籌使用的管理要求,結余資金採取滾動使用、跨年結算方式,經費保障更加注重實效性、便捷性。

——積極推動廣西西部計劃志願者地方項目落地生效。2021年,根據中央要求,自治區財政廳積極研究開展實施廣西地方項目,在充分考慮地方項目和中央項目政策連續性、平衡性的基礎上,保障地方項目實行和中央項目同等待遇的政策。2021年,廣西實施中央項目的規模達到1029人﹔同年8月起,廣西新增設立地方項目的招錄規模200人,且地方項目的生活補助和社保單位繳納部分均由自治區承擔。據最新統計,自治區財政廳已累計下達西部計劃志願者地方項目經費976.37萬元。

下一步,自治區財政將繼續按照中央和自治區統一部署,帶領和指導全區各級財政部門,進一步強化預算績效管理,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統籌管好用好中央和自治區轉移支付資金,根據自身財力,積極落實2022年中央和廣西西部計劃志願者項目相關經費保障工作,助推西部計劃志願者各項工作的有力實施,吸引全國各地廣大優秀青年建設廣西、服務廣西、扎根廣西,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