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財政廳

廣西財政縱向聯動 深化基層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

2022年06月02日10:02 |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
小字號

按照財政部著力深化基層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的工作部署,廣西財政廳牢牢把握改革方向,仔細研判、提前謀劃、精心指導,各市縣財政部門高度重視、積極組織、扎實推進,不斷深化我區基層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截至2022年4月底,全區財政電子票據改革已經覆蓋自治區本級和市、縣、鄉鎮四級,已有8300多家用票單位申領財政電子票據,佔我區用票單位55%左右。其中市縣已有7400多家用票申領財政電子票據,佔全區申領財政電子 票據用票單位90%左右。

各市縣財政部門出實招硬招,著力提高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在基層的普及面。其中,貴港市、賀州市改革步伐走在全區前列,改革成效顯著。

貴港市目前實施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的用票單位超80%,其中公立醫療機構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覆蓋率達100%。在推進改革過程中,貴港市堅持統一規劃、突出重點、多措並舉。一是加強與衛生健康、醫療保障、教育、公安、交警等主管部門聯動,加快財政電子票據在各個領域的推廣應用。二是做好紙質票據核銷清理工作,及時登記、核銷、停用紙質票據,實現電子票據全面替代紙質票據應用的“平穩過渡”。三是集中部署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系統和服務平台,實現就醫、取票、報銷線上一體辦理。四是加強對用票單位的業務指導和培訓,加大社會宣傳力度。

賀州市從2020年開始全面推行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改革工作,目前已經完成了全市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系統的部署工作,實現了市縣各級醫療機構票據管理業務電子化、網絡化、自動化。賀州市醫療領域改革進展快、節奏穩、方式靈活。一是將票據電子化平台建設納入政府採購,規范票據電子化平台建設。二是選取市本級幾家最大的公立醫院作為改革示范點,以點帶面,推進全市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改革。三是同步推進縣級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改革。鼓勵縣(市、區)財政部門加強同衛生健康部門合作,參考市本級醫療機構改革實施經驗,探索適合當地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改革模式,如富川瑤族自治縣採取由縣衛生健康局牽頭搭建縣級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系統的方式,完成全縣醫療機構系統部署工作。

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在基層的推進,意味著改革成果能夠更大范圍地惠及基層百姓。各級政府、公共服務機構能夠在科技手段的幫助下,以財政電子票據為工具,在教育、醫療、罰沒、法院訴訟等眾多民生領域向基層百姓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務,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