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南寧高新區在全市首推“視頻勘驗”

2022年06月02日11:0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南寧市高新區在持續開展優化營商環境的基礎上,注重打造審批服務新亮點,在全市創造性地首次推行了政務服務視頻勘驗系統,實施“遠程視頻勘驗”新模式,有力地推動了政務服務利企、便民、提質、增效。

勘驗成本創新低 勘驗時限再提速

相較於傳統的現場勘驗模式勘驗任務量大、勘驗人員少、勘驗時間長、勘驗地點分散等問題,視頻勘驗通過信息技術手段實現勘驗人員與勘驗現場的“空間對接”,勘驗過程全程實時定位,解決了傳統現場勘驗人員、場地和天氣等因素的制約,同時降低了行政成本,勘驗效率整體提升50%以上,最快實現當日勘驗、當日領証。

勘驗流程再梳理 勘驗服務標准化

針對勘驗標准不清晰,群眾掌握難,容易造成申請人理解不深不透,浪費資金投入、拉長辦理時限等突出問題。高新區政務服務勘驗系統將勘驗內容、勘驗要點、勘驗標准進一步量化、細化,梳理視頻勘驗審批表,通過逐條列出事項勘驗要點,實現勘驗過程中“通過一項,打勾一項”,有效杜絕勘驗標准不一、自由裁量過大、“吃拿卡要”等情況,降低審批工作的廉政風險。

勘驗檔案全歸檔 勘驗過程可回溯

為提高勘驗工作規范性和透明度,高新區政務服務勘驗系統建立全流程電子化歸檔,堅持“一事一檔”原則,制定視頻勘驗檔案管理制度,做好勘驗承諾書、勘驗審批表、勘驗過程截圖以及勘驗過程視頻留存工作,可根據勘驗時間、勘驗流水號、勘驗事項名稱等多角度檢索回溯勘驗過程,確保所有勘驗檔案完整無缺,實現勘驗檔案管理科學化、制度化和規范化。

目前,高新區視頻勘驗服務已支持勘驗事項達10項,后期將在經驗成熟的基礎上根據勘驗事項的難易程度逐步擴大范圍,按照“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的要求,讓更多改革紅利惠及企業和群眾,視頻勘驗服務雖形式有變,但內容不變、標准不降、服務不減,有利於減少行政支出,實現不見面審批,防范廉政風險,提升審批運轉效率。(歐陽鋼橋 玉樹勝)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