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田林專題

田林抓實“五個亮”筑牢文明鄉風之魂

2022年05月31日09:58 |
小字號

近年來,田林縣通過抓實“五個亮”行動,即亮核心價值觀、亮祖訓家規、亮先進典型、亮誠信承諾、亮文化名片。在全縣勁吹文明之風,農民的文化、修養、素質有了很大提升,積極向上的正能量佔上風,讓歪風邪氣沒有市場,培育更多有文化、有知識、懂技術、講文明的新型農民。

“五個亮”,筑牢文明鄉風之魂。鄉風文明是滌蕩歪風邪氣的利器。該縣以鄉風文明“六個一”陣地建設為抓手,實現所有行政村全覆蓋,因地制宜設置好人榜、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搭建文明實踐大舞台、打造文化長廊、開展“鄉村夜話”活動、制訂村規民約,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鄉村振興等內容,以形象的圖畫、通俗的語言詮釋鄉風文明價值理念和行為准則。在縣境內的隆百高速、國道324線沿線村屯主干道、村級公共服務場所空白牆等地選點,結合農村少數民族文化,打造民族文化牆2000多處,設置鄉風文明廣告牌、標識牌4500多個,營造步步見文明、處處倡新風的美好景象。

“五個亮”,筑牢文明家風之魂。良好家風是提升農民素質的基礎。該縣著力在“點面”上同向發力,在村級活動場所、群眾聚集地設置核心價值觀內容、村規民約、村風村訓提示語等,開展農家文明“一氏一祖訓一戶一家規”建設,促進家風文明的養成。潞城瑤族鄉豐防村將祖訓家規放置在村民門前顯眼處,全村127戶農戶均簽訂遵守村規民約和移風易俗承諾書,做到門前有家訓、群眾有承諾,群眾知曉“脫貧感恩、鄉村治理、祖訓家風、破除陋習、文明公約”。2019年和2020年該村連續兩年獲得百色市“鄉風文明紅旗村”“產業興旺紅旗村”“生態宜居紅旗村”“治理有效紅旗村”“生活富裕紅旗村”五面紅旗。

“五個亮”,筑牢文明村鎮之魂。該縣深入推進文明村鎮創建,強化農村德育教育和誠信教育,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樹立鄉風文明新風尚。鄉風文明了、家庭和睦了,才能體現出民風的淳朴、社會的和諧。利周瑤族鄉福祥村依托本土人才優勢,積極探索“鄉賢+文化劇團+五會一隊”工作模式,制訂“十破除十提倡”,建立執行新事新辦、孝老愛親等管理機制,推動以文改陋、以文育人、以文化村,2020年獲全國文明村,2021年獲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目前,有1人獲得全國好人榜,3人獲得自治區道德模范提名獎,4人獲得百色市道德模范,有全國文明村鎮1個、自治區級文明村鎮6個,百色市級文明村鎮20個,有縣級文明村鎮116個,縣級十星級文明戶400多戶,身邊好人59人。

田林縣通過強化宣傳引領、強化典型引領、強化思想引領,著力破解農村鄰裡矛盾多、“等靠要”思想嚴重和盲目攀比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凝心聚力打造鄉風文明建設“田林樣本”。(冉俊彪)

來源:田林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