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做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預發放工作

助企業紓困 保就業平穩

2022年05月31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5月31日第13版頁面截圖

本報南寧5月30日電 (龐革平、盧芳蔚)為確保完成自治區政府“穩中求進攻堅年”確立的目標任務,廣西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早行動,靠前發力,做好2022年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預發放工作,助推政策落地,助企紓困,全力穩就業保民生。

廣西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積極與發改、稅務、市場監管等部門進行數據比對,將企業失信狀況、僵尸企業名單導入系統,發揮大數據功能,提高數據比對的准確性,並將系統篩查后符合條件的企業名單推送至發改等聯動部門核查剔除負面企業,精准鎖定符合條件企業名單。鎖定符合條件的企業名單后,廣西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按照今年的穩崗返還比例,提前精准測算好穩崗返還金額,確保穩崗返還正式文件出台后,穩崗補貼“精准滴灌”中小微企業。

為確保資金快速發放至企業賬戶,廣西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前進行參數預調整和業務系統調試,自治區、市、縣三級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上下聯動,推廣“免申即享”服務,確保穩崗返還正式文件出台后全區能同時實現“閃辦快兌現”。同時,為解決部分參保企業沒有對公賬戶、預留銀行賬號信息不完善,造成資金不能及時發放到位的問題,廣西社保中心與社保費征收機構開展數據共享,在全區推廣將資金直接返還至企業繳費銀行賬戶。

同時,廣西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積極落實失業保險基金自治區級統籌制度,加強基金測算和風險評估,把實施穩崗返還存在基金缺口的地區納入自治區級統籌統一管理,為實施穩崗返還提供基金支持。為保証2022年廣西穩崗返還政策精准落地實施,讓企業早受益早紓困,廣西各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第一時間對失業保險基金滾存結余備付期限進行精准計算,對上年末滾存基金結余不足的地區,及時申請自治區級調劑金調劑補足差額,使穩崗返還政策在全區范圍內得以快速實施。

穩崗返還政策實施過程中,廣西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不斷完善事前預防控制、事中核驗比對、事后稽核檢查等防控措施,對穩崗返還各個環節進行全過程監督。嚴把“審核關”,對申請享受穩崗返還政策的企業申報材料進行嚴格審核﹔嚴把“公示關”,對符合申報的企業經公示無異議后啟動資金撥付流程﹔嚴把“撥付關”,進一步優化資金撥付流程,促進撥付高效安全。同時全面落實內控管理制度,形成層次分明、相互銜接、有效制衡的風險防控運行機制,確保了失業保險基金使用安全。

據了解,自3月啟動穩崗返還預發放工作起,廣西已完成2022年提前比對數據工作,初步篩查符合條件的企業12.9萬家,預計發放穩崗返還金額12.2億元,將惠及278.98萬職工。

《人民日報》(2022年05月31日第13版)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