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董煥俊:陶以載道 獨具匠心

2022年05月30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董煥俊的三十年坭興陶從業路,離不開三個字:痴、破、守。這是董煥俊對工匠精神的自我詮釋。

董煥俊的痴,是執著專注,堅守初心。

董煥俊是廣西欽州人。小時候,他就對坭興陶產生興趣,並且痴迷其中。后來,他被大家稱為“坭興陶痴”。

兒時,他經常到龍窯(制作和燒制坭興陶的地方)去看師傅們拉胚燒窯。小學時期,在母親的指導下,他捏制的一把茶壺獲得了手工課第一名。由此,董煥俊就對坭興陶制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立志將來要走陶藝制作之路。

大學畢業后,董煥俊正式入行,成為一名坭興陶手藝人。他執著專注於制陶刻陶,苦練技藝。

董煥俊坭興陶作品《和天下》。

如果沒有自己覺得滿意的作品,他絕不會輕易去參賽。通過不斷的摸索和歷練,他多次斬獲行業大獎——連續四屆獲得“百花杯”銀獎,連續五屆獲得中國“金鳳凰”創新產品設計大賽銀獎。最近,其作品“和天下”獲得了首屆中國—東盟工藝美術創意設計大賽國賓組國賓紀念品獎。

如今,董煥俊是廣西工藝美術大師、欽州市坭興陶工藝美術大師、廣西工藝美術協會會員、廣西美術家協會會員,獲評為2021年度“廣西工匠”。

董煥俊的破,是跳出常規,開拓創新。

董煥俊曾說:“作為一名坭興人,應與時俱進,創造符合當代精神生活的作品﹔應有擔當和開放的胸懷,找准定位,不斷創新。”

他不斷跳出常規、求新求變,力求在題材選取上突破坭興傳統,在造型表達上貼近生活、高於生活,精益求精。

董煥俊仿生坭興陶作品。

他還說,要發揮大師的作用,強化創作創新,走坭興陶高質量發展道路。“隻有更多的大師創作創新,提升坭興陶的藝術價值,坭興陶高質量發展的道路才走得實、走得好。”

董煥俊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他根據創作題材的不同而駕馭不同的泥料,結合不同的技法,利用坭興陶原材料的可塑性,和其他泥料燒制,呈現出新的特色品質,融會貫通,推陳出新。

仿生系列作品,是董煥俊的一個新嘗試。他創制的荸薺壺,從創意和選材上充分利用坭興陶特有的窯變燒制技藝,造型素雅自然,壺身通體黑裡透紅,潤澤飽滿。壺身的黃色薄膜質地,運用填泥和雕刻手法,構思和諧巧妙。

董煥俊的守,是從傳統中來,堅持傳統。

“我們所做皆是立足於前人。我們要能夠創新,也能夠重視優秀的傳統文化。”董煥俊說。

他所創作的陶藝作品,大致可分三大系列,即仿生、仿古和人文。其中,仿古系列作品原型,靈感來自於各大博物館藏的青銅器,以及他在中國傳統文化領域裡的深耕與積累。《秦權壺》《壯鼓傳情》等作品,均是他突破坭興陶題材的仿古作品原創,借此以傳遞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青銅器型和文化之美。

董煥俊仿古坭興陶作品《壯美廣西》。

董煥俊的人文系列陶藝作品,則是他個性的表達,是創新與傳統的結合。他將傳統造型的壺型加以改造,並結合壺型特點,利用自己所擅長的線刻和薄意雕刻技法,將山水、花鳥、人物雕刻其上,著意呈現中式圖景。

董煥俊堅守的,還有欽州坭興陶制作和燒制技藝的傳承。其中的窯變藝術,能從古時閃耀至今,離不開一代代坭興陶匠人的傳承。這項珍貴的非遺技藝也在現代的工匠手中傳承發揚。董煥俊是其中之一。他通過不斷地創作創新,致力於提升坭興陶的藝術價值,為欽州坭興陶高質量發展的道路添磚加瓦,發揮自己的力量。

區明、利意婷 攝影報道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