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傳承“僑味”糕點 留住農場鄉愁

黃令妍 王 易
2022年05月30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的廣西來賓市,深夜漆黑的街道上,隻有僑眷江倚文的店面還亮著燈,她正在制作印尼風味蛋卷。隻見她的手在蒸汽升騰的鍋中“起舞”,麻利的身影穿梭於4個鍋前,在熟練的一蓋一掀一卷中,冒著熱氣的蛋卷新鮮出爐。

江倚文的母親曾在印度尼西亞生活,上世紀60年代回國,定居廣西來賓華僑農場。逢年過節,華僑農場家家戶戶都要制作東南亞美食。她從小就吃母親做的九層糕、搖搖花、綠饃等印尼特色糕點長大。

“小時候生活很艱難,沒有烤箱,母親帶著我就地取材,利用廢棄的油漆桶蓋子、木炭來做烤餅。”江倚文說,糕點是歸僑的傳統美食,留存著歸僑僑眷兒時最甜蜜的回憶。

14年前,繼承母親手藝的江倚文決定以糕點開啟創業之路。

為獲取最佳食材,做出最地道的印尼風味,她頗下了一番功夫。“斑斕葉是做印尼糕點不可或缺的主要食材,我花近兩年時間在各地尋找香氣最濃烈的斑斕葉,不斷地改進配方,以確保做出來的糕點跟我在印尼吃到的一樣。”

江倚文先后6次前往印尼,在親屬的幫助下“取經”當地地道美食。“每天都在品嘗美食的路上,拜訪數不清的小攤販、有名氣的糕點店,旅途風景根本無暇顧及。”她還曾因在印尼購買大量糕點模具,導致乘機返回時行李超重,不得不額外支付千元費用。

在遵循傳統做法的基礎上,為了獲得更多大眾接受和喜愛,江倚文還對糕點進行創新研發。以最具代表性的印尼九層糕為例,她自創出巧克力、榴蓮、玫瑰等新口味。

廣西是中國主要僑鄉之一。江倚文參加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辦的東南亞美食制作大賽,不僅拿了獎,而且在參觀品嘗其他歸僑、僑眷制作美食的過程中,收獲頗豐。通過學習交流,她琢磨出其他各類東南亞點心的做法,熟練制作的糕點種類達到20多種,學會烹飪泰國、印尼、越南等國家的多種菜品。

由於長期埋首制作糕點,江倚文落下不少“職業病”——十指指紋幾乎被磨平,手上也有明顯的燙傷痕跡。“我是一個‘糕點痴’,我對歸僑美食太熱愛了。”她摸著自己的手指說,“雖然很辛苦,但每研究出一款新的美食,內心的快樂無法用語言表達。”

從擺路邊攤起家,到擁有自己的店鋪,再到店面擴大至兩層樓,通過食客口口相傳,江倚文的糕點不但在當地逐漸受到歡迎,更吸引了各地的華僑華人慕名前來。江倚文已經成為多個歸僑微信群裡知名的糕點師。廣東陸豐華僑農場和海宴華僑農場的歸僑僑眷,直接通過導航找到她的糕點店,一解記憶裡的“鄉愁”。

“我的糕點一直保持著最本真的口感,讓從國外回來的親戚、朋友、同學,說吃到第一口糕點就能想起童年的味道。”江倚文告訴記者,正是因為小時候條件艱苦,所以吃到的糕點格外香甜,讓人念念不忘。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糕點不僅自己吃,還會用來接待客人和走親訪友。”每逢節慶,江倚文都十分忙碌,經常天不亮就起床制作糕點,生意好時一天能有5000元營業額。她的產品還在線上銷售,最遠的發貨至美國。

在江倚文看來,一塊小小的糕點不僅傳遞甜蜜,亦是僑鄉風俗文化的見証,更代表歸僑堅韌樂觀的精神傳承。(來源:中新網)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5月30日第6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