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工地上的日記本 藏著完美交付的秘密

2022年05月2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碧桂園的不少工程師,有一個神秘的“聚寶箱”,裡面裝的並不是奇珍異寶,而是整齊疊放的一本本日記。這些日記本看起來平平無奇,甚至大部分斑駁舊跡,但對於他們而言,這些可是寶貴的“財富”。

檢測數據、排查詳情、監工細節……原來,日記本裡記滿了工作心得,沉澱著寶貴經驗。這些記錄的一點點細節,不僅是工程師們成長的見証,更是碧桂園“工匠精神”的生動注腳。

細節交付放心家

目前,柳州碧桂園新城之光項目建設正熱火朝天。無論是圖紙設計,還是現場施工管控,盧帝全對每一個細節都認真對待,數據核對再核對,現場檢查再檢查,確保准確無誤。

“工匠精神就是要關注每一個細節,讓每一個細節都經得起推敲,從而建造出‘完美交付’的房子。”碧桂園工程師盧帝全表示,“失之毫厘,謬以千裡,所有的細節都不能忽略,這要求我們專注、負責。”

盧帝全每個工作日的行程都被安排得很滿。8:30開始晨會,和監理、工程師進行昨日工作總結、今日工作鋪排,對工作內容復盤、協調和落實等相關事宜﹔9:00開始下工地進行現場排查﹔11:00回到辦公室總結巡查問題等﹔下午再次巡查施工現場,之后召開總結會﹔晚上從事內業工作,直到21:00左右下班。

日程緊湊、工作繁多,但他處理起來卻井井有條。修補空鼓、更換電線、現場安全……他將每個需要修復整改的關鍵細節記在本子上,不遺漏任何一處。

盧帝全在現場檢查。葉露婷攝

空鼓錘、量尺、圖紙等工具是他日常巡查使用的工地工具,查空鼓、量數據、對圖紙、安全檢查等是他日復一日的工作。若發現問題,他立即做好記錄,在第一時間聯動監理要求責任單位進行整改。每一套房子不斷地重復敲打、反復丈量,確保達到“完美交付”的標准和結果。

“房子交付前,我們要最大程度地發現問題,將這些問題解決在前端。隻有這樣,房子交付后,才能讓業主們住得放心、安心。”盧帝全說,“工匠精神”就是要關注每一個細節,讓每一個細節都經得起推敲,他將理念貫穿於工作始終。

盧帝全認為,匠心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一次次細節上的思考與執行。入職碧桂園4年,從一片黃土到萬丈高樓,他早已熟悉每一項步驟,而這些看似普通的步驟,卻是很重要的細節。“隻有從細節入手,一個個都好做,才能交付出滿意的房子。”

“較真”建造溫暖家

日記本不大,卻處處體現著工程師們的匠心。這份細致、專業、敬業的匠心是碧桂園的核心文化,滋潤了企業員工上下。

碧桂園桂東區域工程師陳水彬同樣擁有這樣的日記本。工作上,他不僅注重細節,而且很“較真”——認真核對每一個數據,認真落實每一個細節,挑出不合理之處,腳踏實地把工作做好。

正是基於工程師的“注重細節”“較真”精神,碧桂園也收獲了一波波贊譽。

碧水藍天、綠蔭花香,在位於環江濱水大道的碧桂園十裡江灣小區,這裡靠近繁華又遠離喧囂,錯落有致的房子與濱江河道景觀相得益彰。“生活在碧桂園小區,不僅感覺到生活舒適,更可以在各種細節中感受到認真與專業,滿足我們對品質生活的追求。”業主黃女士稱贊道。

這是碧桂園注重細節、匠心造家的縮影。

桂東區域工程師宣誓。葉露婷攝

這些年,碧桂園啟動了以敬業、精益、專注、創新為核心的工程師文化季,通過文化熏陶、標杆引領,將企業的“強基行動”落實到每一處細節、每一套房子、每一個項目。這不僅在企業上下傳遞了以專注力、專業力為體系的文化價值觀,更是讓這些文化價值成為工程師們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自覺行動。

“工程師團隊是工程質量的核心,需要不斷向他們澆灌專業力、專注力、產品力等‘工匠精神’的豐富內涵,文化季活動可提升工程師們的技能與水平。”陳水彬表示,以用心筑匠心、以匠心換安心,才能讓碧桂園的房子堅持做下去。(葉露婷)

(責編:李敏軍、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