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大化視窗

大化板升鄉:推行“三化”機制 抓實干部作風轉變

2022年05月27日15:30 |
小字號

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板升鄉以“干部隊伍作風大查擺大整治”活動為契機,結合實際,建立責任網格化、工作清單化、作風制度化“三化”機制,進一步增強干部“四個意識”,強化責任擔當,切實轉變作風,形成真抓實干、風清氣正、辦事高效的發展環境。

推行責任網格化。採取“劃區分片、包村落實”措施,建立“主要領導分片督導、班子成員包村負責”工作機制,以13個行政村為單位,每村劃分17個至33個網格,全鄉共劃分297個網格。每個村主要領導分片聯系4至5個村,負責88個至107個網格,其他副職包1至2個村,負責21個至64個網格,使“一崗雙責”向基層延伸。同時,將包村干部、駐村干部和村“兩委”干部分片包屯,全鄉落實151名干部沉入所有網格抓工作,具體負責所包屯的疫情排查及防控、低保核查、安全排查、醫保養老費收繳等到屯到戶所有工作的落實,將責任細化到人,落細落實“一崗雙責”機制,全鄉核查低保2219戶,安全巡查134處,排查出事故隱患38處,整改3個苗頭性的問題和隱患,醫療催繳3.936萬元,養老催繳61.95萬元。全鄉444名網格員各司其職,做好返鄉重點人員的排查上報、疫情接種的宣傳動員及相關防控措施的落實等工作,截至4月20日,排查上報返鄉重點人員2377人次。

推行工作清單化。結合“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這一鄉情,以“定責”“亮責”“述責”“評責”為抓手,將上級黨委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務和目標,列成工作清單,標明工作責任和相關要求,方便工作落實、工作督導和責任追究。全鄉各項工作共列成清單5大類共41個細項。同時,結合工作清單,對各村工作進行排名一周一通報,對同項工作連續三次倒數后三位的村,對包村領導干部、村“兩委”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進行集體約談一次,對被縣級通報倒數后三位工作,對分管領導進行個別約談一次,將工作清單完成情況作為排查干部作風的重要依據。截至目前,重點工作已通報60余次。

推行管理制度化。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出各項工作管理制度化規范化。去年以來,共建立健全了10余項工作制度,提升了工作管理科學化水平。推行“3+2”工作制度,促進干部工作作風轉變﹔推行工作清單化制度,促進干部工作提質增效。以“一把手”權力監督為重點,嚴格落實“一把手”末尾表態制,落實“三重一大”制度,實行黨委內部議事和重大決策全程紀實制度,規范和帶動作風建設。實行審批事項實行“三簽字”制度,實地核查需要包村鄉干部、駐村工作干部和村“兩委”干部三方簽字,村級審核要有包村常務副隊長、駐村第一書記、村黨組織書記三方簽字,鄉級審批要有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包村領導三方簽字,做好做實問題溯源管理,實現各項工作管理制度化。實行強化作風建設工作管理制度,將干部作風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按照市、縣、鄉方案的規定動作開展作風大查擺大整治活動,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要求干部把自己擺進去,全面對照“八弊”頑疾叩問自己,找准自身問題的“病因”,列出作風問題清單,逐一進行整改。截至目前,召開專題會議學習3次,個人剖析155人次。(黃志國)

來源:大化瑤族自治縣板升鄉委員會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