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政法

讓老無所“騙”,宜州法官揭穿“養老詐騙套路”有高招

2022年05月26日16:15 |
小字號

“叔叔阿姨們有參加過別人推薦的免費旅游嗎?”

“如果遇到養老詐騙,叔叔阿姨們知道該怎麼做嗎?”

5月24日上午,河池市宜州區老年大學的課堂上熱火朝天。100余名師生暢所欲言,現場氣氛輕鬆歡快。

為深入貫徹落實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部署會精神,加大社會各界群眾對專項行動的知曉率和參與度,提高老年人的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河池市宜州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副庭長韋焜一行人走進河池市宜州區老年大學在地圖中查看,開展“提高識騙防騙能力 嚴厲打擊養老詐騙”送法進校園活動。

“投資養老要謹慎,高額回報要小心﹔天上不會掉陷餅,若挨上當淚淋淋。”活動以一首獨具本地民族特色的預防養老詐騙山歌作為開場,琅琅上口的山歌旋律瞬間點燃在場師生們的熱情,個個精神飽滿。

隨后,韋焜帶領老年大學的師生們圍繞此次活動主題,重點解讀生活中常見的養老詐騙類型,同時結合典型案例,向師生們講解不法分子是如何利用保健培訓、免費領獎、投資養老項目等五花八門的手段對防范意識不強的老年人進行詐騙,引導師生們加深對預防養老詐騙相關知識印象,增強識騙防騙能力,守護好自己的“錢袋子”,切勿因貪圖小便宜落入詐騙圈套。韋焜還鼓勵大家把今天學唱的山歌唱給身邊人聽,筑牢養老詐騙防護網。

法院干警指導老年大學學生們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並進行實名認証。

活動最后,法院干警向師生們發放預防養老詐騙、禁毒、反有組織犯罪法等宣傳資料,幫助老年師生們下載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並進行實名認証,反復叮囑老人保護好個人隱私,不輕信、不透露銀行賬號密碼,不向任何陌生人轉賬。如遇到可疑情況,應及時撥打報警電話,防止被騙。

本次活動共發放預防養老詐騙、禁毒、反有組織犯罪法等法律宣傳資料400余份,接受群眾答疑解惑10余人次。

同時,河池市宜州區人民法院充分利用展板、懸挂宣傳標語、LED顯示屏不間斷播放等線上線下多種形式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普法宣傳活動,並在立案服務大廳設立了線索舉報箱,全力營造“不敢騙、不能騙、騙不了”的法治氛圍。

接下來,宜州法院將凝心聚力,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的安排部署,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抓手,全心全意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採取實際行動堅決維護老年人群體的合法權益,切實提高老年人群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韋唯)

來源:河池市宜州區人民法院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