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大新視窗

大新:緊盯“一把手”監督護航鄉村振興建設

2022年05月26日17:08 |
小字號

大新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陸福都帶隊到碩龍鎮義寧村蹲點調研。
大新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陸福都帶隊到碩龍鎮義寧村蹲點調研。

“你單位負責的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項目資金支出進度緩慢,你要帶頭認領責任,制定整改措施,加快推動項目落地……”日前,大新縣紀委監委對推動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項目建設工作滯后的9名單位“一把手”進行提醒談話,督促扛起責任抓好落實。

今年來,大新縣紀委監委圍繞鄉村振興建設,從加強對“一把手”監督破題,把鄉村振興作為“一把手”工程,找准為鄉村振興提供紀律保障的切入點,打造全過程監督鏈條,壓緊壓實主體責任,護航鄉村振興戰略部署落地落實。

大新縣紀委監委緊盯鄉村振興建設,由縣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各鄉鎮、村屯開展蹲點督導,同時組建5組專項督查組,通過片區協作模式,下沉到14個鄉鎮、縣直有關部門,圍繞鄉村振興項目推進、資金管理使用等情況開展“一把手”監督暨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督查,推動解決項目推進不力、資金撥付遲緩等方面的突出問題。

“雷平鎮2022年鄉村振興項目前期招標材料不齊全,大額工程款支出未經過班子會集體討論決定。”該縣紀檢監察機關對“三重一大”事項決策、民主集中制落實等情況做細做實日常監督,各派出機構緊盯鄉村項目審批流程、工程招投標、資金撥付等重點環節,規范“一把手”權力運行,對照各單位“項目倒排工期表”制定“監督清單”,分階段按節點展開精准監督,結合清廉大新建設和干部作風建設攻堅提升活動,著力糾治干部作風頑疾,堅決整治“躺平型”“空喊型”“甩鍋型”等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干部,推進鄉村振興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為有效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監管責任貫通協同,該縣建立“發現—研判—反饋—整改—銷號”各環節銜接閉合的解決問題機制,點對點清單式反饋相關部門和鄉鎮,開展督導和問題整改“回頭看”,確保整改落實到位。加強對村級“一把手”的監督,督促落實“四議兩公開”,不斷規范“小微權力”運行。建立健全考核評價機制,採取“一年兩例會、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報”和“專班專抓、蹲點督導”機制,層層傳導壓力,督促各級“一把手”把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截至目前,督查共發現鄉村振興領域問題68個,督促立行立改45個,對推動鄉村振興工作不力的領導干部誡勉、提醒談話14人,其中“一把手”9人。

“我們從緊盯‘一把手’著手,縣鄉村三級紀檢監察機關發揮聯動作用,精准監督破解鄉村振興突出問題,把清廉鄉村建設納入鄉村振興總體部署,為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紀律保障。”大新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陸福都表示。(農丹妮)

來源:大新縣紀委監委

督查組走訪群眾了解情況。
督查組走訪群眾了解情況。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